>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脱媒表内理财猛增 监管要求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2013年03月08日00: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反脱媒”表内理财猛增 监管要求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记者获悉,不久前,央行公布了《关于2013年金融机构统计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起,金融机构所有表内理财产品均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此前,在监管层统计备注中,也规定表内理财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不过由于只是备 注要求,各银行执行并没有一个制度约束,现在以通知形式下发,进一步规范了这部分理财产品的会计核算。” 江苏一家城商行人士对记者称。

  他表示,此前一些银行将表内理财放在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下,现统一纳入结构性存款,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事实上,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表内理财产品正逐渐成为银行整体主动负债的重要手段。近两年表内理财正在迅猛增长,成为替代存款的反脱媒工具。

  “此举可以视为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的进一步规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称,表内理财一般理解为保本型、零风险的理财产品,多投资于债券、拆借、货币市场。

  表内理财占例飙升

  与表外理财不同,表内理财担负银行声誉,形成隐性利率保险机制。从资产负债表看,表内理财产品主要分为结构化存款和保本型理财两部分。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银行表内理财助益中国利率市场化并轨》测算,新增表内理财余额占新增存款的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1%飙增至2012年的28%。表明在负利率下银行存款加速向表内理财产品流动。

  据悉,此前对这部分理财产品在会计处理上,主要计入交易性金融负债或指定以公允价值计量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科目。

  在央行上述通知发布后,地方银监部门相继出台表内理财产品会计细则。根据记者获取的某省银监局最近的相关通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表内理财产品,募集期内纳入活期存款统计,存续期内计入结构性存款统计”。

  “如果表内理财全部纳入结构化存款,理论上就应该计提存款准备金。”郭田勇告诉记者。

  一地方银行资金市场负责人认为,如果将表内理财产品纳入结构化存款并计提存款保证金,将对银行资金面有冲击。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已达7.61万亿元

  他还认为,除此之外,上述政策还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产生影响。

  他举例称,如果客户认购1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从银行的角度来讲,以中小银行缴存18%存款准备金为例,其对应的1.8万元缴到人民银行,法定准备金利率是1.62%,如果理财产品本身的收益低于1.62%就能够抬升理财收益,如果低于这个水平,银行就会分两种情况综合核算成本。

  资金池监管酝酿升级

  上述地方银行资金市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日,银监局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关于将表内理财产品纳入存款统计有关报表填表事项的通知》,“西部部分地区的银监局,正在酝酿将存量资金池类的理财产品(无论保本非保本)视为表内理财产品,并纳入存款统计,目前正在就此方案接受银行反馈意见”。

  他认为, “银监会要求资金池理财产品要一一对应,理财资金指定具体投资标的,但事实上,现在我们业内估算银行业资金池理财有3万-4万亿元,很难全部完成一一对应”。

  在这种背景下,各个地方银监部门对整顿理财资金池态度和理解也不一样。如上所述,目前已有银监部门召集银行开会,打算将存量的、未能单独核算的资金池理财纳入表内存款统计,当地银监部门态度是“谁兜底,入谁表(资产负债表)”,资金池理财最终风险存在于银行,就要视为表内理财。

  “我们地区的银监部门这两天找我们开会商议这方案,资金池理财不分保本、非保本,全部纳入存款统计。”上述地方银行资金市场负责人对记者称,不过,这个方案遭到了银行的强烈反对,如果纳入存款统计,将计提不小一笔存款准备金,抽紧银行的资金。

  据上述地方银行资金市场负责人介绍,上述方案反对声还来自于,如果地方小银行执行该方案,而大中型银行不执行,将形成对地方小银行不利的竞争格局。

  不过经记者多方了解,这种说法并不普遍。“江苏目前尚没讨论这个方案,在我看来,这个方案有悖于银监会整顿理财资金池精神,相当于允诺了资金池继续存在,而且非保本资金池理财银行并无兜底责任。”上述江苏城商行人士称。

  作者:乔加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