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电投总经理:提高安全条件下可建内陆核电站

2013年03月08日0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中电投总经理:提高安全条件下可建内陆核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怡 发自北京

  距离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近两年,其间很多人一度因此而“谈核色变”。不过在全国“两会”上,关于我国核电建设的讨论仍是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等都曾对媒体发表过与核电相关的言论。

  昨日(3月7日),在政协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更是多方面举证,力挺核电事业发展。

  “天上走地上走不如不走”

  关于备受业内外热议的“输煤好还是输电好、天上走还是地上走”问题,陆启洲举例说,修建铁路运送煤电,这属于从地上走,但征地需要大量花费;铁路运输内燃机车要消耗柴油,电力机车要消耗电,铁路长距离运输将损耗接近5%电煤,短距离损耗2%。而从新疆到华东地区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这属于从天上走,虽然是世界上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项目,但损耗也要超过10%。不管是地上走还是天上走,能源损耗都很大,还是“不走好”,即在提高核安全的条件下,就近建设核电站。

  事实上,“两会”上力挺核电的不止陆启洲一个。王炳华日前也曾表示,今年将增加核电的装机比重,把目前燃煤电站的发电比重降下来,有效地抑制和减轻雾霾天气带来的污染。王禹民也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哪怕牺牲经济增速也要把环境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未来要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对于核电虽然不能发展过快,但也不能放弃。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及海啸引发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叫停了核电项目的审批。去年10月,国务院宣布修改后的核电规划,表示将重启新反应堆项目的审批。

  华中地区长远尤需核电

  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上,陆启洲的主要话题围绕能源规划,并涉及到能源安全和高效清洁利用。他提到,“十二五”能源规划已经出台,但若干指标尚未明确,比如电力规划如果失误,会造成电厂建设、电网建设等方面难以配合。这在以前不乏这样的案例,经常发生电站造好了,输电线路没有造好;或者输电线路造好了,电站没造好;或者电厂电站都造好了,但需求没有上来等情况。

  中电投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公司拥有电力装机容量7072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占到30%,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一位。核电重启无疑将对中电投带来实质利好。陆启洲表示,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后,全世界包括我国都对核电站建设进行了重新思考和审议,这是十分必要的。受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我国拟在江西、湖北境内建设的3个内陆核电站项目被暂停审批开工。但无论从能源利用效率或者平衡的角度来讲,核电都是必需的。

  他认为,内陆包括重庆、安徽、湖北等省市都是一次能源较缺乏的地区,也将是电力增长较快的地区。目前,华中地区的缺电使当地电煤价格比上海还高,电厂几乎个个亏损。在这些地区建设核电应该是较好的安排,但需要论证其安全性与在沿海兴建到底有多大区别。不过可以参考的是,国际上内陆核电占比在75%,目前已知的国外新建核电厂无一建在沿海。

  作者:文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