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线教育:婚介“小龙女”的第二次创业

2013年03月08日02:0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有人评价说你是女强人吗?”

  “当然,我从上学到做企业都十分要强,什么事都努力做到最好。”

  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标准的“龚海燕式”回答方式。10年以前,龚海燕选择了一条很少人选择的路,在毫无资金、背景和人员的前提下,自己创业。当世纪佳缘(DATE.NASDAQ)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创始人龚海燕宣布离开,如同10年前一样,如今龚海燕又成了一名创业新人,进入一个她从未涉足过的领域教育。

  创业与放下

  回顾创办世纪佳缘,是缘于在婚介所被骗的不愉快经历。那时的龚海燕还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和大多数追求知识的女性一样,迫于父母的催促,龚海燕尝试到婚介所找对象。

  交了500元钱以后,龚海燕进入了该婚介所的网站。但发现发出的数封邮件都石沉大海,完全没有回应。在拨打了其中一位男士的电话后,对方十分吃惊地告诉她,自己从来没有在该婚介所登记过。

  那时的龚海燕年轻气盛。不愉快的征婚经历让她萌生了自己办网上婚介的念头。1000元钱买到域名和空间,自己学习网页制作。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世纪佳缘的雏形。

  “至少今天,年轻人知道通过网络这个工具可以找对象。”龚海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小龙女,这个标签让龚海燕与世纪佳缘十分密切。从创始关系到品牌形象,尽管她早已不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0、2011两年,龚海燕带着自己的创业故事频频亮相《天天向上》等热门综艺节目,不仅快速地将世纪佳缘发展成第一家上市的婚恋网站,也让“网络第一红娘”成了龚海燕最明显的个人标签。

  世纪佳缘上市的时间并不长,但用户数已经积累到了数千万,在很多人眼中,婚恋网站方兴未艾,未来光明一片。但在龚海燕眼中,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已经基本完成。

  2012年底,她辞去联席CEO一职,转任联席董事长,退出了世纪佳缘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对于请辞的理由,龚海燕这样写道:“在婚恋交友领域,我已经做到了巅峰。于我本身而言,很难再上一层楼了。我开始讨厌本身变得平庸和无所作为,这种反思让我作出了放下的决定。”

  “对很多创业者而言,上市本身就是一种结果。”在龚海燕的词典里: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最好的人生态度。

  享受二次创业

  “这么多年,我很少旅游。虽然公司(世纪佳缘)在美国上市,我实际只去过两次美国,第二次是为了上市路演,第一次是为上市路演作准备。”

  正是因为两次去美国的经历,让龚海燕萌发了第二次创业的冲动。“我在美国路演的时候,完全听不懂也说不了,只能依靠CFO给我翻译。”

  去过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都知道,投资人问答环节是路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国股市是以散户为主,而美国股市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因此这个环节对于上市企业而言,生死攸关。冗长的翻译部分,让龚海燕浪费了一半时间。

  “我记得我高考英语是138分,成绩非常好。4级、6级英语成绩也是优秀。但完全不实用。中国人的应试教育是个世纪难题。”

  和其他人处理尴尬的方式不同。龚海燕回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报了一个外语培训班。但随后发现,由于交通和时间问题,想如期完成课业几乎不可能。于是,龚海燕又一次想到了创业和互联网。“我想互联网能改变一切。”

  一切发生得太快,龚海燕并没有给自己留休整期。在离职世纪佳缘的第二天,龚海燕就到91外教网上任,开始为这家新公司招聘员工。目前,龚海燕持有世纪佳缘19%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2012年10月,她将全部股份托给Pangu信托基金打理。

  和第一次创业相同的是,龚海燕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始了新的冒险;和第一次创业的不同之处是,这次她有了更为充足的资金以及经验。

  91外教网站公司简介显示,这家网站主要通过互联网远程音视频实时互动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英语口语培训。其主要面向留学生及对外投资人士等。目前已经开始有了付费用户。

  挑战与价值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龚海燕这样描述自己,和其他男性创业者一样,龚海燕保持着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习惯。“创业就是这样,你很难停下来,不去思考。”

  在线教育领域是朝阳产业,也是资本竞争的一片红海,过去两年,在国外,Lynda.com持续盈利,并获1.03亿美元投资,交互式在线课程网站Coursera先后融资2200万美元,在线教育平台Udacity亦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在国内,2012年公开的几笔投资同样看好这一领域,启明创投1500万美元投资在线语言培训公司TutorGroup,贝塔斯曼向传课网投资,以及徐小平向“拓词”投资100万元等。

  “我知道竞争激烈,但也代表大家都看好这一领域。”龚海燕这样理解。这次的创业相较第一次创业更有挑战性。“世纪佳缘完全是一个互联网公司,91外教还有线下的部分。除了线上的形式以外,教授的内容更重要。”在龚海燕的计划中,为了让91外教更有竞争力,全部聘用外籍教师,专注内容,更像是华尔街英语的线上版。

  而目前未解的难题还有很多。一个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一般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生存,第二个阶段是成熟,最后一个阶段是飞跃。在龚海燕看来,91外教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的问题。

  对于第二次创业,龚海燕给自己设定的是6到8年时间。“我想在45岁退休。到时好好陪陪家人,现在亏欠他们太多了。”

  作者:马可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