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子银行风险聚集 系统性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2013年03月08日02:2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影子银行风险聚集 系统性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2013年是新政治周期、新经济周期开局之年,相关话题随着两会的召开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日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做客证券时报财苑社区,就2013年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

  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增长,造就了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两种情绪。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经济还会有若干个10年的高速增长,也有不少人将人口老龄化和刘易斯拐点看成是中国经济陷入低速增长,甚至停滞的前兆。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以及是否会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指出,限购虽然看起来可以降低投机、投资需求,从而抑制泡沫,但是,从过去几年的表现看,房价依然上涨很快。限购之所以不顶用,除了因为过去几年的信用极度膨胀之外,就是因为在既定的房地产产业结构下,限购会加大刚性需求的压力,导致恐慌性地购买。同时,限购使得全国劳动力要素市场进一步分割,导致劳动力不能够“用脚投票”,迁徙到房价不高、生活成本不高的地方,这种劳动力流动性的丧失进一步加大上游和中游的垄断力量,抬高了它们的租金和房价。

  新城镇化概念的提出,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城镇化将如何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呢?殷剑峰认为,近些年来自上而下都将城镇化看成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城镇化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主要在于人口的集聚,这将从两个方面推动经济增长:第一,从供给方面看,集聚将会产生规模经济效应边际收益随规模递增或者边际成本随规模递减,并推动技术进步,降低交易成本;第二,从需求方面看,人口集聚将会产生规模化的对消费品、公共品(如教育、医疗、卫生等)的需求,而许多消费品,尤其是公共品的供给也存在规模经济效应,适当多的需求将有助于降低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边际成本,从而扩大需求。

  至于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杠杆率,以及中国“影子银行”现在所存在的风险,殷剑峰认为,与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相比,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信用膨胀。从银行部门的资产层面看,广义货币(M2)对应的是创造派生存款的贷款,因此,较高的M2/GDP就对应着较高的贷款/GDP。统计显示,在经历了2008年之前持续下降的过程之后,我国的人民币贷款/GDP自2009年以来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这与M2/GDP的上升是同步的,但是,其水平值以及上升的幅度都远远小于后者。人民币贷款/GDP与M2/GDP的差异源于这样一个事实: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创新使得信贷已经不能反映全部的信用创造活动。例如,银行部门购买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或者国债都属于信用创造活动,同时,银行的购买行为也必将导致发债企业或财政部存款的增加,从而最终使得M2增加和M2/GDP上升,但同期贷款没有变化。

  如果将贷款之外的其他信用算上,则我国的杠杆高达近200%。这些贷款之外的信用主要包括国债、非金融企业以及在银行部门资产负债表上但没有被统计为信贷的同业资产这部分我们称之为“银行的影子”。在我国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下,“银行的影子”可能要比“影子银行”更大。虽然我国的杠杆率(初步测算)仅相当于德国的水平,但与历史相比,这已经高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

  总之,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既有积极的一面,但也有消极,甚至危险的一面,前者在逐渐弱化,而后者在逐渐显性化。如果不进行系统性的财政、金融改革,不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可能会迅速放大消极、危险的一面。

  本文内容为截取部分,更多精彩请登录财苑社区(https://cy.stcn.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