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经理“一拖多” 基金公司节省开支业绩不如意

2013年03月08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年伊始,基金发行出现井喷。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材料显示,今年以来到3月1日,证监会共受理了30只基金产品的募集申请。另外,去年还有51只基金产品提出募集申请而尚未发行,其中31只今年已获准发行。

  伴随着基金产品的大量发行,记者发现,基金经理“一拖多”(一名 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这不禁让投资者担心:基金经理身兼数职,如果是同类产品,难免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如果是不同产品,基金经理有时间、精力管理好吗?

  161位基金经理管理3只以上产品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目前基金经理“一拖多”已是普遍现象,“一拖二”以上的占比在一半左右,多的甚至达到“一拖五”、“一拖六”。如汇添富基金经理曾刚管理的基金产品达到6只,管理的产品为货币基金或混合债券基金。工银瑞信的基金经理何江管理的基金有5只,均为被动指数基金。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立管理的基金也有5只,均为货币基金或混合债券基金。

  最夸张的要数金元惠理基金,其基金经理晏斌不但管理的基金产品达到6只,而且基金产品横跨了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债平衡型基金三大类。据悉,晏斌去年底才入职担任金元惠理基金的基金经理,而且在进入金元惠理基金之前,并未担任过基金经理这一职务。

  至于“一拖三”、“一拖四”的基金经理就更多。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过钧虽然管理的是3只基金产品,但却横跨了QDII基金和混合债券基金两大类。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基金经理840名,管理着1258只基金产品,平均每人管理1.5只;一人管理两只以上产品、也就是“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有455位,占比超五成,有161位基金经理管理着3只或以上的产品。而在去年9月底时,只有约250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至少2只以上的公募产品,管理3只以上的约有50位。也就是说,不到半年时间,“一拖多”的基金经理就翻了将近一倍。

  节省了开支 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为何基金经理“一拖多”越来越普遍。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个中的奥妙:虽然现在基金发行的数量不少,但由于行情不是很好,新发行的基金普遍规模较小。“新的基金产品能发行3到5个亿的规模已经很不错了,2到3亿的规模是普遍现象,有的甚至只有1亿元左右的规模。”如晏斌管理的6只基金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也就3.67亿,其他都不到1亿元,最小的甚至只有0.58亿元。

  基金公司发行基金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赚钱,但如此小的规模,要靠管理费赚钱就有点难了。这位管理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亿元规模的基金产品为例,1.5%的管理也就300万元,通过银行等渠道销售,银行就要拿走一半也就是150万元管理费,剩下的只有150万元。而现在基金经理的行情普遍在100万元左右,如果再聘请一个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基本上就没钱赚了。

  这位管理人员分析说,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债券、货币、指数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中,这类产品性质类同,多管理一只产品,增加的工作量有限,一个基金经理大多能够应付。个别基金经理横跨股票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债券基金或QDII基金,管理难度就太大了。

  事实上,“一拖多”基金经理的业绩大多平平,甚至远远落后于基金经理的平均业绩水平。如曾刚管理的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不到1%。长盛基金公司管理3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杨衡,其管理的长盛添利30天理财A的任期回报为0.9812%,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4.4516%;添利60天理财A的任期回报为0.7111%,同类基金则为4.0403%。记者 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