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家宝总理的遗产

 

  他是梁启超所说的那类英雄——时势所造之英雄

  正如他自己说的,让我们忘记他,但我们应当怀念他

  71岁的温家宝深深地三鞠躬,这是他退出政治前台的最后身影。他无疑是21世纪中国政治舞台上第一流紧要人物。不管同意与否,过去十年,温留下的政治遗产,在中国这台高速运转的经济机器上,还将继续发挥影响力,正如他的前任朱镕基所做的那样。

  盖棺定论为时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一代政治家,一位具有魅力的13亿国民的总理,他是梁启超所说的那类英雄——时势所造之英雄。

  梁启超说,李鸿章不识现代政治之原则、不懂经济之原理、不通世界之大势。用梁启超这三条标准来衡量政治英雄再好不过了,得其一即可谓英雄。

  如果说杰斐逊确立了美国政治的原则和精神——三权分立的原则和平等的精神,即孟德斯鸠所说的,对祖国的爱和对平等的爱;汉密尔顿则是美国资本主义的先知,他设计了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平稳运行的一整套机制,包括一个预算体系、一个长期债务体系、一个税务体系、一家中央银行、一个海关系统和一支海岸警卫队,他为行政能力设置了极高的标准。

  温家宝的前任朱镕基,无疑是这样的造时势之英雄。他通世界之大势,在入关谈判关键时刻,临危决断,有舍有得,他有勇气,不惧痛骂和责难,他痛恨畏葸不前。加入WTO让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版图,开启了中国黄金增长的十年。只是略有遗憾,至今欧盟和美国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但大势底定。

  没有人比朱镕基更懂经济之原理,在这一点上,朱镕基至少算半个汉密尔顿,他的分税制改革奠定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基石。分税制留下诸多遗憾,如土地财政的祸患、增值税和省以下财政体制的缺憾。

  不能说朱镕基不识现代政治之原则,他坚如磐石,让军队撤出商海。对于他的责难,来自国有企业几千万的下岗,金融体系一度陷入破产边缘。仔细阅读朱镕基讲话实录,老实说,公平地说,5年时间,给他的时间,实在太少了。

  朱镕基改革的症结无疑是理解温家宝十年治理和施政得失的缘起。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在温当政十年都获得历史上最好的成就。

  但货币超发的祸害、房地产调控反复的后遗症、国企垄断的危害、金融危机时过度反应犹如给经济体打了七伤拳,更不必说环境的破坏、贫富差距的赤裸裸、交通的拥堵。精心而论,十年来,我们的经济治理掺入了许多教科书式的方法,它们既缺乏经济增长的道德感和原则,也让许多无谓的增长失去了价值和意义。

  1982年,在西北山区行走了20多年的地质构造专业研究生温家宝从甘肃回到北京,从此开始了华丽的政治生涯,其境遇令人艳羡。中国文人政治家的传统特质是诗性的,那是才华和抱负,仰望星空的深邃。

  现代中国,一位好的政治家的诞生,境遇犹如天时,才华能见人和,见识则是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地利。见识来自于孟德斯鸠所说的原动力。他说,如果荣誉是君主政体的原动力,那么政治德行就是共和国的原动力。他所说的政治德行,不是所谓的道德德行,也不是基督教意义上的德行,而是政治上的德行——爱祖国和爱平等。

  过去十年,中国的裸官和富人移民见证了爱祖国的挑战;贫富差距扩大、教育的势利和环境的危害显示了爱平等的失利。这些问题,与现代经济工具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滥用或者缺位相关。

  出身教育世家的温家宝是个优等生,他尽力了。正如他自己说的,让我们忘记他,但我们应当怀念他。正如梁启超说的: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

  如果说过去十年,做对了什么,一定有温家宝锥心沥血和他的政治情怀的原因;

  如果说过去十年有什么错了,不仅仅是温家宝的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错:我们经常要求太高了,胃口吊太高了,中国增长速度太快了。快得让人发疯。

  未来十年,我们只是希冀,李克强不为书生所累,不回避历史的政治德行——爱祖国和爱平等的德行,那是一切增长的道德基础,在一个对政治道德原则缺乏敏感和历史感的国家,这真的很难,但可以值得期待。

  撰文/张凤安(《商业周刊/中文版》副主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