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华早报:中国政客削减盛大排场 不再有龙虾和鱼翅

2013年03月08日09:47
来源: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3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政客削减盛大排场:不再有龙虾和鱼翅

  带上你自己的牙刷,这是命令。赴京参加中国最重要政治活动的军队干部被告知,要自带洗漱用品。抵达机场的人大代表已看不到夹道欢迎的队伍,北京警方也没为他们开道。代表们曾经享受过含有龙虾和鱼翅等盛宴的款待,如今只能在简朴的自助餐厅内用餐,下榻之处也不再是豪华饭店而是普通宾馆。

  中国新领导人宣布禁止官员铺张浪费,在今年人大会议期间,这已令以往常见的盛大场面踪迹全无。“现在早餐基本上没什么荤菜。我们吃的自助餐就像跟着普通旅行社旅游,住的是非星级酒店”,多次参加人大会议的一名代表说,“午餐和晚餐也比较简单,四五个热菜,但没海鲜。”本周三,北京代表团的午餐全是家常菜:蛋汤、煮玉米、煸炒白菜和糯米猪肉。

  司空见惯的腐败和官员的奢华生活方式已成为引发公愤的最主要原因。自去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就开始着手整治该问题。他在外出考察时严格执行四菜一汤的用餐标准,并要求取消欢迎仪式及封路措施。尽管新一届政府是否会进行更深层次和更艰难的改革仍需拭目以待,但在本周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反腐已成重要内容之一。

  诚然,取消盛宴等活动并不能根除腐败。专家称纠正官员的奢侈风气仅能治标。且并非所有与会代表都收到了反铺张浪费信息,一些政协委员,多为名人或企业家,仍在用名牌手提包和腰带,但与近几年相比人数已大幅减少。奢侈品玩家尼尔吴(音)说,新一届政府持续发出坚决打击骄奢之风的信息,所有人都变得更谨慎,“很难判断他们是否确实已变得节约,但从表面上看,他们必须这么做。”

  据报道,中国军方已令其人大代表自带洗漱用品,抵京后拼车而行。入住的房间内不摆放水果并禁止外出吃请。军方代表刘连昌表示,这次开会大家都坚持不请吃、不吃请、不私自外出会客,“都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了会议上。”

  今年会议的组织者甚至走得更远,来自重庆的一名代表说,不但打印的文件更少,且发给他们的文件夹也更便宜,“我的印象是这次会议相当简朴。”(王会聪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