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德铭:过去五年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不少成绩

2013年03月08日10: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陈德铭:过去五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不少成绩(图)]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德铭表示,过去五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了不少成绩。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贺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贺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各位记者朋友好,一晃五年多过去了,在这里跟大家相识、相处、沟通一些情况,共同学习讨论温总理的工作报告。我突然发现今天是3月8号,首先请允许我向女记者们、女士们表示节日的问候,今天稍微关照一下女记者们的提问。好在我们主持人也是女士,我简单说几句,这五年走来不容易,我们共同应对了金融危机,现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整个世界总体是在缓慢的复苏,形势在逐渐好转。

  学习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这五年,我觉得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还是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共同和世界其他国家找利益的交汇点,实现了和平的发展。举几个简单的数字:一是我们国内的社会商品的零售总额,二是对外贸易,三是对外投资,四是国际资本在中国的投资。这都有非常强势的数字。我们也已经把材料发给大家,我就不重复说了。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从五年前的9.4万亿增加到去年的21万亿,五年来,每年都比国内的GDP要高出五个百分点。它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从原来的39.6%提高到现在的51.8%。也就是说,这两年中国经济主要的拉动,社会的商品零售总额最终的消费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外贸形势在国际贸易持续低迷,主要国家的市场有所萎缩的情况下,我们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五年前我们只有2.2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去年到了3.87万亿,将近3.9万亿。我们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地位会有提升,估计会从8.8%提到11.1%左右,最后的数字这个月底以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数字为准。我们的顺差过去最高占GDP的百分之6点几,这两年贸易顺差一直控制在3%以下,是国际公认的合理的区间。

  同时我们引进外资连续三年都在1100亿以上,主要增加了中国的西部、中部城市的投资和增加了服务业的投资。去年全球的FDI国际贸易是下降了18%,FDI投资最大的国家美国下降了35%左右,我们也下降了,下降的幅度小一点,我们下降3.7%。

  我们对外投资增长很快,从原来只有几十亿到现在已经到了772亿美金,处于世界最大的五个资本输出国之一,处在第五位,而且今年还有很快的增长势头。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我们做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多少好的成绩,而是和朋友们五年以后回望五年前的情况,我们都会感到世界在危机中还是在发展、在前进,我们共同面对的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而未来的前景会更加的光明。谢谢朋友们,谢谢大家。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