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矿石进口月度均价3月预计保持高位 未来一致看跌

2013年03月08日17:1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3月8日在分析3月份铁矿石矿价走势时预计,3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将明显回升,铁矿石进口价格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海关总数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我国进口铁矿石1.22亿吨,同比下降1.5%,进口均价为124.79美元/吨,同比下降9.86%。其中,2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5642万吨,同比下降13.17%,环比1月份减少912万吨;2月份铁矿石进口均价为130.05美元/吨,较1月份环比上涨8.46%。

  对此,邱跃成分析,2月份受春节因素以及钢厂对高价矿采购谨慎影响,铁矿石进口量环比大幅回落,月度进口量为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但铁矿石进口均价却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2月份铁矿石进口均价为最近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邱跃成认为,春节之后国内钢铁企业粗钢产能释放明显加快,2月中旬、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均超过200万吨,铁矿石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而春节后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尽管小幅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截止3月1日,全国36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7880万吨,较春节前增加110万吨,较去年同期库存水平下降18%。目前国内钢铁企业进口矿、焦炭、废钢等主要原料库存水平普遍不高,后期仍存在较强的补库需求。

  不过,对于矿价的长期走势,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认为,尽管中国的钢铁需求还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却会变得很小,因此未来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会有所放缓。于此同时,尽管2013年三大矿山扩产增速相对有限,但新兴矿山却加快了崛起的步伐,预计全球铁矿石产能将增加1亿吨左右,远远大于需求的增速,因此铁矿石未来必然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的行情,对铁矿石的整体预期也会有所下降。

  最近,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力拓集团预测,在未来的18个月内,铁矿石价格会下降50%左右,再次迎来低位价格。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业界对未来的铁矿石市场也都一致看跌。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张佳宾告诉记者,目前的矿价走势比较纠结震荡。上周招标价格有所反弹,成交量总体在放量,但目前还处于相对弱势;后期价格会有弱势反弹,长期看应还是慢慢往下走的趋势。不过,这也取决于三大矿山等新投产项目的进度和产能释放情况。

  作者:陈姗姗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