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部委负责人披露改革新进程 分配改革方案正细化

2013年03月08日19: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多部委负责人披露改革新进程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正在细化

  楚天金报讯 昨天,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等部委有关领导,分别在不同场合,就今年几项关键性改革向公众披露最新进展,引起广泛关注。

  教育部

  异地高考不搞“全国统筹”

  6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媒体专访时对教育热点问题逐一作答。

  关于义务教育,袁贵仁说,虽然广东等地已有延长义务教育的尝试,但从国家层面来看,时机未必成熟,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会延长。

  关于异地中考、高考问题,袁贵仁说,今年已有26个省份开始解决中考问题,9个省份开始解决高考问题,其他省份将在2014年解决。他认为,教育部关于异地高考的文件下发才半年时间,要想完全解决、人人满意,不可能。目前的进度是好的。他明确表示,异地高考不会实行“中央统筹”。

  不断有人呼吁大学毕业文凭与英语四六级考试脱钩,甚至要求取消四六级考试。袁贵仁说,英语四六级考试命运未定。“中国怎么考核英语,我们会有更具体、更科学的、更符合国情的办法。会在重视学习外语的前提下,更加重视母语教育。”

  公安部

  打工者可落户长期工作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昨天透露,公安部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已经着手实施多项工作。

  其中包括:推动中等城市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进一步完善落户政策,合理控制规模。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居住年限、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等为主要指标,为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公民打通落户通道。

  人社部

  分配改革方案正在细化

  昨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原则已定,该部正在按照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细化方案。凡在《意见》中涉及到的,都会认真推进。他还透露,该部正就公务员聘任制制定相应办法,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将会有序推进、不会一哄而上。

  昨天下午,在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豪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增加一线生产劳动者收入。全总不久前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居民家庭中,父母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线产业工人的,少之又少。

  卫生部

  医改升级实现“三医联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在吉林代表团听取意见时说,大病救助不只是投入的问题,还包括医保和医疗的统筹。“医改改到一定时候也就是要改政府。”根据全国多地的经验,要通过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实现医保、医药、医疗的“三医”联动。

  农业部

  重罚“问题奶企”让其不再翻身

  谈起“问题牛奶”,作为主管牛奶生产的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不禁义愤填膺:“一些丧了良心的市场经济主体制出‘问题奶’来毒害儿童,把民族产业都快摧垮了。我非常赞同对他们施以重罚,不能让他们再有翻身的机会。”

  他说,真正的问题不在牧民那里,牧民不会往原料奶里加那些东西。他认为问题在于食品安全的分段管理,要想真正扭转食品安全的局面,只能上下联合监管,做到无缝连接,不能出现真空地带。

  对于“有机食品”,牛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有机农产品(5.92,0.02,0.34%)不一定是最安全的,也不一定是最有营养的,它只是少数人追求的一种生活时尚。因为有机农产品虽然不含农药化肥,但有很多天然毒素,现在根本无法解决。(综合央广、新华社、《中国证券报》《南方都市报》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