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党校教授:设总理预算办公室 管住财政乱花钱

2013年03月10日10:2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原标题 [中央党校教授:设总理预算办公室 管住财政乱花钱]

  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马凯新闻)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作了说明。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对此进行解读。

  研究多年财税体制改革的周天勇也寄望财政部进行机构改革。他建议,应成立一个国务院总理级别的预算管理办公室,把财政部编制预算和执行预算的权力分开。由于中国国情,行政框架体系较大,省一级不用建立不用成立,但应成立一个总理预算管理办公室。以此划分财政部的权力后,财政部只管执行,预算编制由总理预算管理办公室来编制。

  增设总理预算管理管办公室对周天勇来说,他认为意义重大。第一,财政体系更加中立、客观。第二,花钱和预算分开了。美国现在是总统预算管理办公室,把编制预算和执行预算分开了。总统的预算管理局到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拨款委员会等,一般要编一年,再交给财政部门去执行。这样美国的财政体系就很稳健,问题自然就少了。“现在的财政是自己编预算,自己花钱,自己监督,敞开大门去花钱当然不心疼。”

  周天勇坦言,当下的中国行政机构较为臃肿,机构太多。除了国务院的部门外,正部级事业单位太多。现在除了1000多万公务员以外,一些事业单位实际上还肩负着行政任务,政府的一些协会实际上也是行政机构。“还有一些协编、临编,中国的官名头太多了,养的人太多,必须得精简。”

  为此,周天勇也为行政体制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大部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公务员缩减,必须和拨款预算联动,控制住预算。“过去很多机构改革膨胀,没有预算管住机构。给它一个收费的权力,收费奖励罚款分成,机构就膨胀了。一定要用预算,我就这么点钱,你想养人你就降低工资。”(孟德思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