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革重在废除计生而非改进计生效率

2013年03月10日13:1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后学

  此次大部制改革,对计生委和卫生部两个独立的部门进行合并,另外,以前属于计生委的部分职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被划入发改委。

  这个改革只是停留在对部门权责的厘清,而没有触及到具体民生领域中的政策内涵。简单说,就是只是为了减小政策执行成本,而不是在对政策本身进行改革。具体到计生委改革,更重要的是去重新反思、改革计划生育这个政策,而不是只停留在行政层面优化这一政策的执行。

  假如有一恶政--比如说纳粹的反犹政策--其内容是屠杀社会中的犹太人。那么,对这一政策的执行部门进行精兵简政、组织优化,从效果上来看,只会加大犹太人受到的伤害。因为改革后,减小了这一政策的执行成本,提升了政策执行的效率。相当于把屠刀磨得更快了。

  这个例子虽然举得过于极端,但有助于理解计生这个政策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计生就是这样的恶政。不管从人伦还是经济发展方面,它都是在斫丧这个社会的生命,削弱中国的经济发展。

  计生政策的危害在近年来已经逐步显现。最显著而迫切的就是老龄化危机。随着过去几十年计生恶果的逐步显现,中国老年人越来越多,构成劳动力主力的青壮年比例却不断在下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人口金字塔中,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直接的后果是:在过去,6个子女一起供养一个老人,而如今,伴随着城市生活压力的增大,作为独身子女的年轻人要独自承担2位老人的养老负担。联系到社保体系,将会加重中国养老负担,扩大养老金缺口危机。如果独生子女政策继续保持的话,未来中国人将真的会“老无所依”。

  反过来看,劳动力不足将成为未来甚至现在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大诱因。近年来,“用工荒”频发,体力劳动供应相对不足,应该说,是对计生政策的警钟。

  总体言之,计生将在未来导致中华民族的“大国空巢”危机。而目前,改变人口控制的舆论环境已经具备。陕西强制引产的悲剧让闻者落泪,引起公愤的类似案例迭出不断。巨大的超生罚金(社会抚养费)既不合理,也造成贪腐源泉。因此,是时候改变计生的政策内涵了,而不是在部门管理、行政组织上做一些零敲碎打的优化工作。

  需要反思的是恶政本身,而不是去反思并且改进执行恶政的权力机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