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红利上缴比例已从5%到提升至10%

2013年03月10日19:1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财政部日前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中央企业上缴红利仅有不足8%用于民生支出,大部分收益以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项目、改革脱困补助、国有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名义重新回到央企内部。

  今天下午,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在政协经济组讨论间 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我们的红利上缴比例已经提高了,从好多年前的5%到去年的10%,接下来新的预算,将按照国家新的规定来上缴。

  一财:前几天预算案出来,您怎么看提高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问题?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这是应该的,其实最近这几年我们的红利上缴比例已经提高了,从好多年前的5%到去年的10%,接下来新的预算,我们按照国家新的规定来上缴嘛。这个国家投资,应该给国家回报嘛,对吧。

  一财:下半年国资委要出台国企改革的一个具体路线图,你们在国企改革方面有什么想法?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我们在坚持国资委所说的主业的前提下,我们把航运也要调整,过去是散货船,邮船,我们现在向ING船发展,淘汰中小型能耗高的集装箱船,建设一些大型的集装箱船。

  第二,软件上要提高服务和质量,来吸引客户。第三,和长期客户都签十年以上的合约。为什么这几年外部环境差我们却过得好一点,就是因为有大船大客户,有比较稳定的货源以及长期的运价,同时不妨鸡蛋在一个篮子里,采用船岸连用,路上物流码头服务,以及其它陆上产业,平抑航运的大起大落。最近也参股了中石油的管道运输,做一点上下游产业的投资。

  一财:现在是否是改革的良机?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国企改革,这十多年,一直在进行,行业的不同对行业改革的需求和紧迫性也不同。

  个人认为,应该在行业比较好的时候搞改革要顺利一些,但是现在行业不好,逼着你改革,也是转化压力为动力的机会。主要是对行业发展态势的把握,国资委现在要求我们要控制投资,管好自己的下属子公司,提出管理提升两年活动,提不提我们都在做,企业必须要做的。

  一财:自身企业来说,要往市场化改革的还有哪些方面?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企业必须要跟客户紧密合作,不能有困难向政府伸手,大树底下小树长不大,客户和市场认可你,才能成长地好。

  我自己是大树,但是中海运下属小树很多,要让他们自己要经风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外部董事5个,内部董事4个,成立了规范董事会,是53家试点之一,已经运作一年多了。整体情况都不错,对官战略风险方向,都起到积极作用。机制还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还得用市场导向来把客户服务做好,内部激励机制做好。

  现在国资委管了我们的收入,进行了总量控制,但是我对下面的2级公司的一线的船公司和经营公司,不能用行政办法来管他们,这些公司,只要完成年度经营责任制,收入都高于我们,做的好我们还有激励机制,只有这样,才能锻炼一批适应市场的队伍。

  假如我们用传统的观念,子公司收入不能超过母公司,这样是无法有效激励的。

  作者:郭丽琴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