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纳入人口规划职责 “小国务院”发改委再扩权

2013年03月10日20:42
作者:大公网

  据新华社刚刚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卫生部与计生委合并,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而原属于计生委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则划归发改委。这一方案意味着,原本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国家发改委再次扩权,成为中国经济改革中的核心部委。

  据现国家计生委网站披露,计生委现有办公厅、政策法规司等12个司局级职能部门,而政策法规司、发展规划与信息司两个司则属于上述方案所涉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因此这两个部门的相关职能料划到国家发改委。

  大公网报道,国家发改委在现有国务院部门中排位第三,仅次于外交部和国防部。发改委目前拥有办公厅等28个司局级业务部门,以及直属机关党委、审计局等相关机构,同时管理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两个副部级单位。

  在其28个司局级业务部门中,既有负责国家宏观政策研究的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司、国民经济运行调节局等司局,也有专门负责地区发展的地区经 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振兴司;既有按行业划分的农业经济司、高技术产业司等,也有负责社会领域的社会发展司、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甚至还有负责外事的专门 司局。

  按照其官方网站介绍,发改委共承担15项重要职责,其中最重要的第一条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 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 议”,其在国务院的核心地位作用自此凸显。

  发改委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52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原“国家计委”曾长期承担着中国政府对综合经济管理的职能。但是,随着中国 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转变,“国家计委”的功能不断更新。1998年3月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3年则改组 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计划”二字完全从中国政府部门中消失。

  发改委的地位还体现在其领导人的政治前途上。梳理发现,除了现任发改委主任张平的仕途未定外,此前各位发改委主任均升至更高职位:张平的前任 马凯五年前离任后出任国务委员,而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则进入中共政治局,在今次两会上其行政职务料将再上台阶;马凯的前任曾培炎则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 员 、国务院副总理。而李富春、姚依林、宋平等发改委(及其前身)老领导,则晋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