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舒圣祥:大部制改革要精简机构更要提升服务

2013年03月11日01: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舒圣祥:大部制改革要精简机构更要提升服务]
  舒圣祥

  3月1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亮相。这份方案提出,将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改革将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本次大部制改革将撤并三个部,新组建四个部,同时重组两个部门。

  2008年我国在政府机构调整中,率先在国务院推出5个大部。之后,广东顺德、浙江富阳等地在大部制改革方面多有探索。

  这一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大部制改革的延续,而不是终止;而且是以微调为主,不是全局性调整。但是在具体的改革方案中,既有合并也有重组,既有分权也有扩权,无论是涉及的部门数还是调整的针对性,可圈可点之处仍然很多。

  本次改革,铁道部并不是简单地并入交通部,首先是实施了政企分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让铁路运营归于企业行为。这种分开能否实质上改变中国铁路总公司政企不分的情形,进而改进铁路服务的质量,提高铁路服务的水平,仍需时间的检验。

  相比之下,新整合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给人们的期待最大。因为“九龙治水”的协作不畅互推职责,食品药品安全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最大问题。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假药之类的事件不断曝光,人们不得不忧虑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放心地吃进肚子里。整合后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原有职权之上集食品药品领域的工商、质检职责于一身,成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全权监管者。

  权力的整合让部门之间的协作难题消除,而与明确的权力对应的则是明确的责任。

  卫生部与计生委的合并,国家能源局的重组,都有利于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精简行政机构,提高行政效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组建,有利于减少职责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实管理责任;而国家海洋局的重组,显然更有利于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海洋局势中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大部制改革并不是部门越少越好,更不是部门越大越好。公众对大部制改革成效的评价方式,可能会有三种:一是看办了多少事,改革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水平有没有提高;二是看省了多少钱,改革后整体的行政成本能不能有所减少;三是向社会、向公众、向企业放了多少权,是否减少了对微观事务的干预,从而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与之对应,大部制改革的要义,一是要整合行政资源转变政府职能,为公众提供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二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给社会与市场松绑,同时让政府部门集中着力于市场监管;三是要减少职务的不必要交叉重叠,改变机构臃肿的现象,同时也减少行政成本。

  如果说当初的国企改革是用“甩包袱”换来的效率,大部制改革面对“被改革者”,也不能过于温情而失去应有的价值。大部制改革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既是对改革主导者的考验,同时也将直接影响改革的实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