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冷链物流急需热效应(图)

2013年03月11日02:20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原标题 [冷链物流急需热效应(图)]
冷链物流体系不仅可以减少浪费,因为延长了保鲜时间,还具有稳定供求关系的作用。同时,还有很强的稳定百姓生活的公益性
  冷链物流体系不仅可以减少浪费,因为延长了保鲜时间,还具有稳定供求关系的作用。同时,还有很强的稳定百姓生活的公益性

  导报记者 王伟 莱芜报道

  8日,莱芜市的最高气温到了25摄氏度。在莱芜市莱城工业区内,山东一品农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一品集团”)的农产品 冷链物流基地,冷库操作工李琛之正在通过监控屏幕的远程监控,查看冷库的温度情况。顺着李琛之的指引,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的5号蔬菜冷库的监测温度为1.2摄氏度。“5号库储存的是加工好的准备出口的蒜泥,根据蒜泥保鲜储存要求,其最合适的温度是0-4摄氏度。你看,其他没有进行制冷的冷库,温度都在十几摄氏度以上。”李琛之又指了指屏幕上其他冷库的温度显示对导报记者说。这样的温度查看工作,李琛之一天中每隔一定时间就要重复一次。气温回暖给农产品的常温储存保鲜带来了一定难度,一品集团的冷链物流基地却可以凭借冷库等设施的温控调节实现农产品的实时保鲜。统计显示,我国因冷链物流体系不发达造成每年约有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损失额在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3000多万亩耕地的产出。其中,山东的损失额在300亿元以上。“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如果不采取冷链物流方式,传统方式下腐损率要超过50%-60%。因为冷链物流缺失造成的浪费甚至是餐桌上造成浪费的好几倍。”一品集团董事长苏钦东表示。“农产品具有保鲜性和易腐性等特点,这决定了其营销必须注重品质保证。目前我国的冷链物流体系环节仍然比较薄弱,因此,政府需要加大对冷链物流的支持力度,培育龙头企业,降耗提质。”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岩说。浪费惊人

  “新采摘来的蒜薹如果不进行低温储存,几天就会变黄、纤维化。西兰花如果不预冷,3天就会腐败,预冷之后,上架时间可延长7-10天。因为储存不善,保鲜度降低后,会直接造成流通环节的浪费。”从事多年农产品贸易的济南中明大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梦辉如是对导报记者说。曹梦辉所说的这种浪费普遍存在于各大农产品经销市场上。在济南七里堡菜市场和堤口路果品市场等地方,随处可见因运输储存不善而形成的大量垃圾,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没有采用冷链运输而烂掉的蔬菜果品。山东鲁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曾就冷链物流做过一个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很早就重视了冷链物流系统的建设和管理问题,现在已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冷链体系。美国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的损耗率仅有2%-5%。日本果蔬在流通过程中有98%要通过冷链。我国肉类、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80%以上的生鲜食品是采取常温保存、流通和初加工手段,这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也占世界首位。我国每年约有4亿多吨鲜活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肉类、水产品冷链物流比例分别为15%、20%,蔬菜、水果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冷链物流。以蔬菜、水果为例,发达国家产后损耗率为5%左右,美国约2%,而我国高达25%-30%。同时,由于物流环节多、效率低,鲜活农产品物流费用占到成本的70%,远高于国际平均50%的标准。一辆冷藏运输车上百万元正是看到了冷链物流缺失下的浪费,省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开始着手创建冷链物流体系。一品集团从2004年开始筹建莱芜冷链物流基地,规划的100多亩地中,已经有43.2亩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在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亿元。”苏钦东说。此外,济南果品研究院投资8000多万元的占地近百亩的果蔬冷链物流工程中心也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导报记者从山东银座物流配送公司了解到,由鲁商集团筹建的大型冷链物流体系也正在运作中。

  “农产品冷链物流与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相比,具有高投入、高要求的特点。”一品集团总经理助理孙长征对导报记者表示。据介绍,农产品冷链物流包括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4个环节。孙长征表示,在这些环节中,冷藏运输车因为投资较大,配备起来最难。“一辆冷藏运输车得花费百万元,很多小型企业难以承受如此高的投入,多依托第三方物流企业来完成。”上述研究报告也显示,发达国家蔬菜、水果冷藏运输率达95%,我国仅10%;冷藏保温汽车占货运汽车比率为1%-3%,我国仅为0.3%。美国人口相当于我国的1/6,而冷藏汽车拥有量是我国的8倍;日本人口相当于我国的1/10,而冷藏汽车拥有量是我国的4倍。标准和技术规范欠缺当前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的薄弱已经引起多方重视。据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秘书长刘京介绍,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 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果蔬冷链流通率提高到20%以上,冷藏运输率提高到30%左右,流通环节产品腐损率降至15%以下。《山东省“十二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 也明确提出,重视农业物流发展,加快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配送等物流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服务体系。在杜岩看来,冷链物流体系不仅可以减少浪费,因为延长了保鲜时间,还具有稳定供求关系的作用。“农产品营销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体系,最需要解决的是实现由"小农经济-大市场"向"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转变。因此,要提高农产品的产业化程度,培育龙头企业。同时,冷链物流还具有很强的稳定百姓生活的公益性,政府应该在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杜岩建议说。此外,杜岩还表示,冷链物流体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现产品质量和市场安全问题,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是保证冷链物流运转的基础,但我国冷链物流法律法规不健全,各环节设施、设备以及操作规程、温度控制等均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 (来源:经济导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