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胀未消,警惕滞涨到来

2013年03月11日03:1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通胀未消,警惕滞涨到来]
  数据解读

  关键时刻要靠投资来拉动的基本局面仍然没能改变。减小投资力度经济就慢行下滑,加大投资力度就通胀。这样的循环使问题越积越多,其循环周期也越来越短,使得通胀一直伴随国内经济。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月我国CPI创10个月以来新高,同比上涨3.2%。这个数据超过了人们预期,不仅显示了今年沉重的通胀压力,而且预警了今年可能出现的滞涨状况。

  2月份CPI数据超过预期,春节因素毫无疑问是重要原因。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蔬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这四项食品价格上涨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9%。

  但是,我们要看到2月份CPI就开始上涨且势头如此之猛的核心因素还是过多货币的投放。去年三季度开始的货币投放直至今年1月信贷超过万亿,是造成现在通胀压力急剧加大的主要原因。3月份CPI可能下降,可是庞大的信贷发放在物价市场的效应通常是滞后的,一般都要在半年之后才能逐渐显示出来。而今年1月的万亿信贷其对物价的刺激作用,起码也得在今年下半年之后才会真正显示出来。

  从国际因素看,今年的通胀压力也很大。一方面国际货币宽松的大环境预示着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增加;另一方面欧美市场正在复苏,需求开始增加,利好我国外贸出口,但也使外汇占款增加,从而加大通胀压力。

  如果我们现在把今年的CPI目标设在3.5%,那么根据现在的通胀压力趋势看是很难守住的。

  应对的办法只有调整货币政策,当然这个调整只能是微调,略略收紧信贷,不能使货币政策有太大波动。然而现在看来,即使微调也有困难。

  去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下行,几次预测已到谷底马上就要上行,可就是一再预测不灵,直到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才开始回升。究其原因,还是国家在当时增加了信贷,加大了投资。根据发改委数据,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1.8%超过投资的50.4%。在消费贡献率已经大于投资的情况下,尚且要加大投资力度才能拉动经济上行。今年1-2月由于限制公款消费导致社会消费低迷,我们相信反腐倡廉之风会贯穿今后,那么今年消费对经济贡献率可能会下降,更得依靠投资了。

  假如过分收缩信贷,大规模削减投资规模,中国经济完全可能重回下行轨道。就是稍稍收紧信贷,放慢投资脚步,也可能使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甚至停滞。而这个结果也只能使通胀压力稍稍减轻而不能消除通胀,这便是滞涨的出现。

  这几年国内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关键时刻要靠投资来拉动的基本局面仍然没能改变。减小投资力度经济就慢行下滑,加大投资力度就通胀。这样的循环使问题越积越多,其循环周期也越来越短,使得通胀一直伴随国内经济(通缩时间短得令人感觉不到)。而长时间通胀的结果是社会资本对实体经济不感兴趣。

  因此,一定要对可能到来的滞涨局面有所准备。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脚步不能停,只有真正的转型,才能摆脱有形或者无形的滞涨。

  郁慕湛(上海 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