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选僵局难破 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遭降

2013年03月11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公司9日宣布,主要受意大利议会选举造成的政治僵局影响,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15日是意大利组阁谈判的最后期限,若届时还未能成功组建政府,该国恐怕将举行第二次大选。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需尽快结束政局动荡局面,组成稳定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刺激经济增长。

  评级前景负面

  惠誉9日表示,2月24日和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使意大利难以在未来几周内形成稳定政府,“不断攀升的政治不确定性、不利于未来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环境,都将在现有经济深度衰退的大背景下对意大利实体经济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冲击。”

  经济数据显示,意大利已成为欧元区经济衰退形势最严峻的国家之一。自2011年中期以来,意大利经济就一直处于衰退中,2012年该国经济萎缩2.4%。惠誉预计,意大利的经济衰退要比此前预期的程度更严重,持续时间也更长。今年意大利经济萎缩幅度将在1.8%左右,远高于意大利政府预计的萎缩0.2%。

  在今年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水平将由目前的127%左右攀升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0%。

  另两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当前分别给予意大利BBB+和Baa2的主权信用评级,评级前景展望均为负面。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认为,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遭惠誉下调短期内不会为该国融资导致较大压力,但会发出这样的信号,即评级机构已准备好重新审视意大利评级,若该国政局前景继续不确定,后续可能出现更多降级举措。

  重新选举恐难避免

  针对惠誉的降级行动,意大利财政部9日发表声明称:“当前的政治不确定性是大选进程中常见的组成部分,意大利必将找到政治解决办法,并继续推进改革进程。”

  2月25日结束的意大利议会选举因无一党派在两院获得单独组阁的足够席位,而演变成政治僵局。分析人士预测,目前得票率最高的中左翼联盟将首先负责与其他党派谈判,寻求联合执政。但中左翼领导人贝尔萨尼明确表示不愿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组成少数派政府,但中左翼联盟与本次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五星运动党”也分歧巨大,组阁难度不小。贝尔萨尼已向“五星运动党”领导人格里罗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后者支持组建新政府,否则该国重新大选恐将在所难免。不过格里罗此前已一再表态,不会与任何传统政治势力组建跨党派的联合政府。

  最新民调显示,已有四分之一的意大利选民倾向于重新投票,有多达半数的选民预计,意大利在六个月后重新进行大选已是势在必行。另有分析人士提出解决方案称,可由技术官僚组建一个临时性政府,以批准和继续推进此前已确定的改革措施,而后在六个月或一年后,重新选举。

  面对政治危机,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呼吁各党派尽快弥合分歧,领导国家走出危机。他称,意大利已无法承受等待,急需一个有凝聚力的政府。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主席斯奎因斯也表示,意大利在此时尤其需要在最短时间内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并立即出台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就业。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8日认为,意大利选举僵局凸显出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欧元区各国恐怕需要重新审视威胁经济增长的严苛财政紧缩政策。奥尼尔称,意大利选民传达出这样的心声,“我们已经受够了紧缩,需要支持经济增长和其它改革措施的政府”。他指出,欧元区决策者须开始转变思路,财政紧缩可能不是应对欧债危机的唯一模式。(记者 陈听雨)

  作者:陈听雨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