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部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行业投融资变革潮起

2013年03月11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释放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信号。多位政协委员及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将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通过整合行政资源,减少机构数量,减轻部门协调成本,使政府运作更有效率,更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管理角色定位。同时,改 革将掀起企业投融资变革、兼并重组的浪潮。

  强化市场机制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副部长高宏峰表示,此次大部制改革是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的重大步骤,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体制作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府监管。

  他建议,尽快把改革需要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出来。他指出,此次改革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各部门的职能要进一步细化。但他也坦言:“减少行政审批,难度大。”铁路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赵显人表示,此次改革有助于向市场放权。

  改革能够推动各市场主体降低成本。有专家表示,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一方面能更有效率地查处食品市场中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降低了食品市场中守法者的守法成本,减轻了被监管者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以电力系统的例子指出改革的好处:改革之后,5家大的发电企业发电量只占到了全国的一半,另一半是地方企业、民营企业,推动了建设成本明显下降。“企业有进有退,效果非常好。”他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他曾多次参与研究海洋权益的内部工作会议,过去海洋局管海监、农业部管渔政“九龙治水”的格局导致原本不多的资源更分散,不容易形成合力。他指出,此次改革有利于维护海洋权益和资源高效利用。

  铁路改革影响面广

  铁道部撤销之后,遗留下的巨额债务、庞大的员工体系、各部门职权界定都需要重新厘清和界定。失去了政府信用的铁道债券无疑将面临巨大挑战。

  “债务不是政府的事,是新公司的事。”对于遗留下的债务如何处置,高宏峰明确表示。

  市场人士表示,铁道部债务更可能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继承。老铁道部债目前已是政府支持债券信用,影响不大,关键看新老债券能否在政府支持下新老划断。

  “新发铁道债应该不再属于政府支持债券了,和中石油、中电信性质一样。老债不好说,如果还是政府支持,无论铁路公司是否有政府注资,影响都不会很大;如果不是,那么收益率将下行,即使铁路总公司财务状况由于注资得到改善,也抵消不了因风险提高带来的成本。”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贺平表示,改革后的中铁总公司首先将面临投融资体系改革和运价改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表示,新组建的铁路公司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公司,这一公司的运作机制和民航情况不同,改革具有复杂性。

  传媒或迎整合大潮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改革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对于同时涉足电视、影视、平面媒体和报纸书刊出版的新文化企业来说构成利好。主管单位合一能够简化行政管理,提高处理审批效率,促进新媒体融合发展。

  国信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陈财茂表示,在现行的行政机构设置格局下,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这两个领域虽然各自能有一定的混业经营,但跨领域整合难度很大。两机构合并后自上而下的审批和监管减少,跨行业、跨部门整合难度降低。文化传媒产业的整合阻力减弱,拥有资金和融资优势的传媒集团有望通过跨行业、跨媒体重组迅速做大,多元化经营的大传媒集团有望诞生。

  在具体的重组路径上,业内人士表示,报纸和图书可能先出现重组,毕竟原本同属新闻出版体系,此前也有中南等传媒集团重组成功的例子。此外,广电和出版行业也可能重组,已经上市的媒体集团可能是重组的主导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