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道部的“背影”谈不上潇洒

2013年03月11日09:3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汪忧草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撤销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方案提出,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亦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新华网3月10日)

  扰攘多时的铁道部去留的问题,今天终于尘埃落地!

  当我们挥挥手、同铁道部说再见,心里却是七上八下、五味杂陈,各种情感掺杂在一起,既有感激、也有不快,既有释然、也有不确定感,既有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许多不那么美好的往事。

  提到铁道部,一个“铁老大”的形象首先就浮现在我们面前铁道部是中国最大的部,包揽铁路融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大权;铁道部还拥有专属的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系统,自己的通信网络;某种意义上说,偌大的铁路系统就是一个染指公检法的、准军事性的“独立王国”。

  火车站售票窗口那些爱理不理的冷漠面孔;火车站里保安们那凶神恶煞一般的眼神;火车上那些不怎么友善的列车员;还有那似乎永远不会消失的买票长龙,还有那最后半个钟头才检票放行的等候上火车的乘客长队,还有那似乎永远都挤得水泄不通的火车硬座车厢……凡此种种,都是“铁老大”留给我们的历史包袱。

  与此同时,铁道部又是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生机勃勃的“铁老虎”。建国之初,铁道部宣告成立,立即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先是抢修因为战乱而破败不堪的旧铁路,然后就开始在祖国四面八方铺建新的铁路线,让中国铁路总长度达到9.3万公里;从1997年起,铁道部又对铁路进行了6次全面提速,让火车速度提升了将近一倍;2003年开始大兴高铁,高铁里程1.2万公里,让中国成为世界高铁的领头羊。这些年,“铁老虎”无疑对国家发展贡献良多。

  2008年9月15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央拿出4万亿元启动世纪“大投资”,其中2万亿投资投入了铁道部。铁道部把投入高铁,固然催生了“四纵四横”、总里程约为12,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但铁道部的“负债”,也达到惊人的地步两个亿升级个小系统,两千万拍摄个五分钟的宣传片,二十多万弄个座便器,两千多元的脚踏垫,一千多元的纸巾盒;业内人士评估只需要两千多万的购票系统,居然报价就是3个多亿,实际花费超过5个亿。有业内人士透露,铁路建设每投入一元钱,就可能被贪污掉五毛钱。

  于是,铁道部又让人联想到“铁公鸡”这个词。清代诗人袁枚《子不语》卷22中有《铁公鸡》一篇,说济南一富翁“性悭吝,绰号‘铁公鸡’,言一毛不拔也”。他要纳一妾,条件是“价欲至廉,貌欲至美”。未几,媒人带来一女,“不索价,但取衣食充足而已”。未料半年以后,富翁“启其所藏,已空矣”。原来这个女子用美人计,偷光了“铁公鸡”的钱财。

  铁道部,曾经像“铁老虎”一样冲锋陷阵,为国家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也因其“铁老大”形象而风评不佳,更因为“铁公鸡”做派而给国家带来了将近3万亿元的巨额负债,铁道部离开“背影”真的谈不上很潇洒。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