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需求疲软 铁矿石价格将进入“冬季”

2013年03月11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的影响,铁矿石价格在经历短期走高后,未来将会呈现下降趋势。面对铁矿石行业发展出现的窘境,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企业应加强国际化发展,合理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逐步使钢铁行业走出困境。

  近日,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 之一力拓集团预测,未来18个月内国际铁矿石价格将大跌50%以上,理由是世界经济可能陷入新一轮衰退,导致需求锐减。据商务部监测,2月25日~3月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主要生产资料中建材、有色金属、钢材、矿产品、橡胶价格下降。矿产品价格下降0.8%,铜矿、铁矿石价格分别下降1.2%和0.9%。钢材价格下降0.4%,钢铁产量保持增长,市场供给充足,钢价小幅回落,10mm普通中板、3mm热轧普通薄板、12mm螺纹钢价格分别下降0.6%、0.6%和0.5%。

  铁矿石价格下跌与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有关。受目前市场需求不足及最近我国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影响,短期内矿价将难现上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外独立矿山供应增多,我国海外权益矿陆续量产,中国自给铁矿石快速增加,以及矿业巨头间的激烈竞争,在这四个因素影响下,未来铁矿石价格整体将呈现下滑趋势。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铁矿销售总经理艾伦·哲温(AlanChirgwin)表示,由于中国未来十年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趋于稳定,低成本铁矿石将取代目前大量存在的高成本铁矿石,这有助于降低铁矿石价格。此外,力拓、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巴西淡水河谷等矿山的铁矿石扩产项目,将大大增加铁矿石的供应。里昂证券高级战略分析师伊恩·罗普(IanRoper)分析认为:“目前全球的铁矿石扩产项目很多,铁矿石供应将面临严重过剩。”

  据了解,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增加,加之中国对铁矿石需求增幅的回落,铁矿石供求格局的深刻变化决定了铁矿石价格必然下行。FMG高级销售和市场经理安东尼·普利迪预测,随着铁矿石海运量的增加,未来铁矿石的价格将下降。

  面对难有起色的铁矿石价格,我国钢铁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如何能让我国钢铁企业走出困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钢铁作为最重要的结构材料将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建筑、机械制造等下游行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钢铁工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结构调整将代替规模扩张成为钢铁工业发展的主流,产品结构、装备结构、产业布局乃至产业组织和产权结构都将呈现新的变化。未来,我国钢铁企业要重视国际化发展,“走出去”开发资源,建设钢铁厂、加工配送中心、营销机构和研发中心等;及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与下游用户紧密协作,拓展钢材应用新市场,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延伸服务;重视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的挑战;优化钢铁工业布局,推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

  作者:刘叶琳 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