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丽萍:深交所将开展遏制炒新专项行动

2013年03月11日1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京出席中国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创业板公司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思路,并购重组等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其警醒称,如果市场主体不自我约束,无法形成有效的自律机制,必然导致刚性的行政监管介入。就异动监管问题,宋丽萍回应南都记者提问称,目前深交所已有200多个动态指标监管交易异动,正在构建市场监控综合数据模型,全面提升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证券欺诈文本信息挖掘和监管。

  创业板行业限制将放开

  开闸于2009年的创业板,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公司。宋丽萍坦言推出时,主要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因此行业上重点有所倾斜。目前扩大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其亦建议扩大行业,不过还需要修订相应的规则。

  简化同业并购

  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已经逐渐提升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

  而推进并购重组已经被宋丽萍列为深交所今年的重点工作。

  “深交所上市公司规模小,并购额度和标的绝对额都很小,是否一定要上重组委。此外,同业并购中,管理团队熟悉行业,应该和跨行业并购区分审核。”宋丽萍提出。

  不过上述细变更目前均受制于《并购办法》条例。宋丽萍透露,已经多次提出修改,证监会亦多次前往深交所调研,按照今年势头一定会得到解决。

  严格监管炒新账户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然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艰难探索的一个缩影。

  由于新股没有历史成交价格,没有连续信息披露,仅仅依靠发行人自我信披和中介机构,在利益冲动诉求下,过度包装衍生出很多问题。而定价低会带来“炒新”,定价高又会带来“三高”。

  对此,宋丽萍直言,新股发行改革凸显了中介机构作用的弱化,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逾越了从经纪人到大众市场的发展阶段,导致市场没有高素质专业机构队伍纠偏,缺乏自我约束和判断能力。也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会计基础、法制基础薄弱,诚信、法制约束缺失。

  “如果中介机构不自我约束,无法形成有效的自律机制,必然导致刚性的行政监管介入,提高市场成本,降低市场效率,市场发展又会重新陷入困境。”宋丽萍警示称,2013年深交所要配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开展遏制炒新专项行动。

  其透露已经将2011年来有代表性的炒新账户发给券商,要求严格监管。

  200多个动态指标监管交易异动

  据宋丽萍透露,深交所根据各个时期交易的特征提炼出来200多个异动指标,有几十人监控,还有三个部门联动监管。

  基于互联网普及下,微信、微博、博客等信息渠道骤增,给监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原来是通过交易数据来监控,现在文字的东西多了,信息多了,必须把它连在一起,这就需要文本挖掘的技术,构建市场监控综合数据模型,全面提升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证券欺诈文本信息挖掘和监管。”宋丽萍对南都记者称,最近试着使用了“抢帽子交易操纵”系统,特别好用。

  宋丽萍强调称,资本市场上任何交易行为都会留下痕迹,一旦有异动行为出现就会自动跳出来报到证监会。关键是办案程序能快一点,投资者可以尽快得到赔偿。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希望工程

  在谈及债券市场时,宋丽萍表示高度重视,将其视为资本市场的希望工程,虽然有市场分割、影子银行无风险利率高企、企业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但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扑面而来的老龄化社会对债券市场的刚性需求,正在为发展债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市场多年来的结构失衡问题提供战略性的机遇。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将总结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经验,完善业务规则,推进私募债、可交换债、并购债券、证券公司次级债等债券产品创新。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刘杨 实习生 詹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