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火车票价与改革无必然联系 执行关系改革成效

2013年03月11日11:22
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看到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以往相比在题目中增加了“职能转变”这四个字,我们的问题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是出于哪些考虑?将来我们将在哪些方面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几天我们也注意到,网上有一些声音都担心火车票将来会不会涨价,大家更关心的是,政府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将会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谢谢。

  王峰:这个问题提得好,一下就点到了这次改革的要点。你们注意到了,我们历次改革都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位记者女士很敏感,马上就看到我们机构改革方案中间加了“职能转变”,为什么要加这四个字,这正是我们这一轮改革的重点,一个核心。过去我们一提到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就说“机构改革”,一说机构改革就说到把哪些机构整合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

  其实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机构改革包括稳步推进大部制,这都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最主要的内容、最主要的任务应当是职能转变。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我们一味的调整机构,把这个机构合起来,把那个机构分开,效果是什么呢?实践证明有两种结果:第一,把不同类型的机构硬整合起来,导致它运行不畅。因为职能和职能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机构合起来之后,是一种拼盘式的,运行不多久就又有可能分开。

  第二,机构是担负职能的,在一定时期看来,如果他担负的责任都很繁重,把机构整合起来,结果很容易在运行当中顾此失彼,达不到我们改革的目的。这次的机构改革重点要解决根本问题,就是职能,职能不转变,机构调整的成果是很难巩固的,机构改革的成效是达不到的。所以这次我们特意地要把职能转变列到改革方案的题目当中,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一点,这次改革我们将更加突出职能转变,更要抓住这个根本,来取得突破。

  刚才你讲的第二个问题,火车票是否有可能涨价。机构改革或者叫体制改革,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呢?我只能说它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这是一个政策问题,还有一个执行政策问题,和机构改革有联系,但是它没有必然的联系。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一说产生某一种社会现象,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似乎都认为这是体制造成的,借这个机会我要说明白,这中间是有环节的,体制解决政府管什么不管什么,然后还有一个过程,怎么来管,管什么,要靠一系列的政策来体现。

  有了这些政策还不行,还要有人执行,谁来执行,这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效,这就和我们的工作作风结合在一起了。所以说,对政府来讲,一方面转变职能,理清政府和市场、社会、公民之间的权界关系。另一方面,再好的机构,再好的职能配置,最终都要靠我们广大的公务员一点一点去落实,去执行,所以说如何转变工作作风,如何进一步调整我们的政策,这和老百姓接触的更为直接。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