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峰:发改委权利集中 简政放权的同时完善职能

2013年03月11日11: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王峰:发改委权利集中 简政放权的同时完善职能]
  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们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王峰主任。第一,在这次的方案中没有看到此前民间热议的大文化部、大能源部以及国家体改委设想的体现,请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第二,关于国家发改委的职责权限也有意见认为需要进一步地改革,请问下一步是否会有所推进?谢谢。

  [王峰]

  第四,发改委的问题。我最近注意到,网上对发改委议论颇多。历次改革,发展改革委都是大家议论的焦点,为什么呢?因为它管投资,它的审批事项比较多,按大家的话说就是权力比较集中。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上一次改革在发改委的“三定”当中,它的第一部分“职能转变”比任何一个部门的要求都多,这次职能转变推出的十项职能当中,相当一批都和发改委有关系,第一条就是投资项目。发改委不容易啊,我有朋友在里面,他很抱怨,天天加班加点,可是和朋友们聊的时候,他们有这么多意见,干了很多出力不讨好的事。我们就说都干了哪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这次我们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发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给予充分的肯定,管得过多、过细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的宏观调控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发改委也有进一步加强完善职能的这个任务,也不都是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要加强。比如我们的规划,比如经济的预测,比如改革,这些都是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给发改委提出的非常现实和紧迫的任务。回过头,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也是改革,聚焦到发改委同样如此,一方面要放,一方面该加强的必须加强。特别是我们13亿人口,各地经济发展如此不均衡,宏观调控任务很重,一旦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经济波动,靠市场出手能行吗?靠某一个地方调控能行吗?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使得我们能够持续的、健康的、协调的去发展,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我在这里要说一下,我对发改委是这么认识的,可能有的同志不太赞成我的观点,在我看来我要说句公道话。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