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玲:卫生部门的改革令人遗憾

2013年03月11日12:0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原标题 [李玲:卫生部门的改革令人遗憾]

  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作了说明。

  方案显示,未来将撤销卫生部和国家计生委,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时,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方案提出,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

  针对上述方案的提出,搜狐财经连线了中国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作为最早提出大部制改革的学者,李玲坦言这次公布的改革方案与之前的预期差别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 以目前的方案看来,只是简单地把卫生和计生两个部门的职能合而为一,在责权整合方面并没有看出什么动作,从削减数量提升质量的层面上看,也没有体现出大的改观。与之前曾预期的“大健康”概念不同,目前的方案好像还只是停留在“小卫生”的层面上;

  第二, 把药监职能拿出去这样的动作之前也曾折腾过好几回,但是都没有得到预期的调整效果。李玲表示,不知道这次又把药监的职能拿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在她看来,不仅药监应该属于卫生部的职能范畴,就是人们一直关注的食品卫生监督,其实也应该是属于健康职能部门统一监管的职责。

  第三, 在此次调整中,也没有看见医保方面有什么改进措施,不得不说,这是令人遗憾的。

  李玲指出,改变是需要勇气的,也是需要参考先进经验的,我们在设计改革方案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人们的真实需求,大部改革的目的,应该是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部门来保障人们对健康的全面需求,但是从目前的方案看来并没有太多改进,只能期待在接下来的不断推进中,能有更多的改进方案出台。

  在谈到这方面的国际先进经验时,李玲认为可以尝试参考美国的做法。在美国,没有弱小且分散的卫生职能部门,而是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建立了“美国健康及人类服务部”,“这就是大卫生的概念,”李玲说,“这个部门整合了医药、食品、公共卫生、医疗和医保,甚至连环境也被纳入了健康的大概念中,这才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实现的方向。”

  在谈到新部门具体职能的时候,李玲表示说目前尚不清楚,但她认为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是全国近200万基层计生工作人员该如何完成工作职能的转变。“这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他们该怎么办?这可能是政府最迫切需要考虑的事。”李玲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