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前2月水泥产量大增一成商品房调控难抑水泥景气复苏

2013年03月12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今年前2月水泥产量大增一成商品房调控难抑水泥景气复苏]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23729万吨,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4%。因水泥具有即产即销的特性,所以可以用水泥产量来代替水泥需求量。1-2月份淡季水泥产量出现同比大幅增长,预示着今年水泥需求增速将结束连续3年回落态势重回正增 长。

  而受房地产“国五条”影响的商品房住宅建设,仅仅涉及水泥总需求的13%上下,对水泥总需求的影响有限。

  根据之前几年的数据,住宅地产的建设开工一般占当年水泥总需求的20%,其中,有至少三分之一来自保障房和经适房的建设开工,商品住宅的实际开工建设量仅占水泥需求的约13%。即使这部分需求未来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也不会影响今年水泥总需求的回暖。

  而支撑1-2月份水泥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基建投资增速加快,1-2月份基建同比增长23.2%,较去年全年的13.7%加快9.5个百分点,由于去年下半年大量的基建投资批复已经陆续进入开工阶段,基建投资自去年11月开始已呈现明显加快态势,并且这一态势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延续。

  今年水泥需求的转好及新增产能供给大幅减少将支撑水泥价格的回升,从最新的水泥价格看来,淡季的降价促销已接近尾声,少数地区水泥价格已经出现小幅回升,预计到3月下旬,全国水泥平均价格将重抬升势。

  华北地区今年企业间协同情况良好,3月初北京率先上调水泥价格,上调幅度在8%,现390元每吨,河北、山西、天津及内蒙古等地后期也均有上涨意向。华东地区,山东济南3月以来水泥价格上调6%,现360元每吨,安徽蚌埠、淮南等地主导企业在3月11日也开始上调水泥价格。此外,沿江熟料3月初触底反弹,熟料价格上涨10-20元每吨,预计后期将带动江苏、浙江等地水泥价格上调,江西、福建因前期库存积压严重且春节限产一般,局部地区价格将承压。中南地区则喜忧参半,3月虽处于需求恢复阶段,但除河南外,其他地区因雨水天气困扰,库存压力较大,部分地区价格仍有下探风险。

  西南地区的川渝因工程项目和农村市场需求已经陆续启动,已有主导企业开始小幅上调水泥价格,预计后续其他企业也将陆续跟进。西北地区现价格平稳,甘肃陇南和天水地区取消冬储政策,低标袋装水泥价格出现小幅上调。由于天气较冷,工程仍在停工中,往年惯例3月中下旬才能陆续启动,后期随着下游市场需求增加,其他地区也将会取消冬储政策,恢复上调价格。

  目前,短期内地产调控新政对水泥股的股价造成较大影响,但水泥需求主要还是看基建投资和城镇化带来的农村市场需求,而且今年保障房的加快建设可以对冲商品房投资的不确定性。随着3月下旬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出台,市场对水泥行业的负面预期将逐渐到位。行业内公司,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金隅股份祁连山等业绩弹性较大。

  (本报数据研究部 褚宇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