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西兰进口奶粉“调税” 对乳企成本影响有限

2013年03月12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日获悉,继原料奶和奶粉之后,从新西兰进口的黄油也在上周超过了中新两国约定的特保标准,这意味着从3月起几乎全数新西兰乳制品都需按照税率更高的“最惠国税率”征收进口关税。这也是上周新西兰传来旱灾消息后,第二个或影响新西兰进口乳制品成本的因素。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乳企若以此说事而“提价”理由牵强。

  进展:

  新西兰乳制品进口激增

  昨日,记者在海关总署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份落款为3月4日的2013年第9号公告。公告说,至3月4日,新西兰的“黄油和其他从乳中提取的脂和油”的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12104.511吨,超过2013年11997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

  此前,海关总署第4号公告也表示,新西兰的“固状和浓缩非固状乳及奶油”(注:即业界俗称的奶粉)至1月28日的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75367.401吨,超过2013年71060.895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

  记者了解到,根据2008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我国对原产于新西兰的进口“大包粉”按照5%的优惠税率征收,对来自新西兰的罐装奶粉则按协定税率实施零关税。而一旦超过额度限制,相关产品将按照最惠国税率征收进口关税。例如,原本零关税的奶粉税率将恢复到5%。

  分析:

  奶粉供应价半年前锁定

  记者注意到,中国企业“抢光”特保标准的情况一年比一年早,这反映出了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的“淘奶热”。海关的统计显示,单在1月份我国自新西兰进口奶粉9.1万吨,大增八成,占同期我国奶粉进口总量的95.8%。

  而上周,新西兰的北岛大部分地区均被旱灾波及,当中包括了其最核心的原料奶主产区。6日,新西兰最大乳企恒天然在线拍卖全脂奶粉价格创下了2年半的新高。

  一位从新西兰进口多种乳制品的企业负责人苏畅(化名)也表示,原料奶价需长达半年才可能反映到其奶粉零售价上。“我们一般提前锁定3~6个月的奶价,去年就向供应商提供了2013年的计划,并按照货款的15%~30%支付产品订金。”

  昨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无论是近期的旱灾还是关税的变化,若有乳企以此说事而提高售价他认为是非常牵强的。他指,虽然中国连续多年从新西兰进口奶粉超过60万吨,但是中国企业仍可以从澳大利亚、欧盟等市场进口。

  此外,新西兰以往也经过数次干旱并很快恢复,加上去年其牛奶产量有约8%的增长,即使每吨上涨数千元,摊薄后奶粉的成本增幅仍有限。

  王丁棉进一步指出,“决定进口奶粉定价最大的因素还是乳企的经营宗旨和在中国设定的利润目标,此外国内层级过多的经销商也推高了奶粉的终端售价。”

  进口新西兰奶粉

  需交双氰胺

  检测报告

  记者昨日从广州检验检疫部门的官网了解到,根据上级要求,从1月底起启运的进口新西兰奶粉及使用了新西兰奶源生产的进口奶粉(包括调制乳粉、牛初乳粉、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基粉产品等),报检时进口商应自行提交有资质实验室出具的相应批次的双氰胺检测报告。

  “新西兰当局对这次风波的处理速度比较快。据我所知,很多同行的订单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有贸易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风波未严重影响到新西兰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贸易。 (记者 刘俊)

  作者:刘俊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