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鄂生:加大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现场检查力度

2013年03月12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资金池、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已经出台了非常详尽的规定,目前阶段不会再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出台其他规定或措施,但一定会加大资金池的现场检查力度。

  他还指出,目前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仍不成熟,信托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也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信托业必须找准市场定位,进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

  蔡鄂生建议,尽快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条例,规范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谁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就不能破产?商业银行也应遵守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中国证券报:社会公众非常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问题,尤其担心理财产品的期限错配会引发较大风险。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会否出台进一步整顿措施?

  蔡鄂生: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目前阶段不会再有更多政策,2011年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非常详尽的规定。

  未来要做的是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监管部门的要求已经提出来了,最重要的还是商业银行落实。在必要的时候,该动用手段就动用手段。

  必须强调的是,理财产品资金是不计入存贷比考核的,商业银行不能用来放贷款,而且对于理财产品资金的投向我们也是有限制的。商业银行发展理财产品业务,是一种金融创新。不是监管部门出台各种严厉的政策就可以了,投资者自己必须有风险判断。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市场不是管出来的,监管部门现在也在调整自己的思维。

  中国证券报: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去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大增55.3%,达74705.55亿元,资产规模首次超越保险。如何看待信托业接下来的发展?

  蔡鄂生:中国的信托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一再强调,资产管理市场不要和信贷市场去比,因为社会需求的多样性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单纯比数字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信托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规范和整顿,已经关闭了100多家,但仍旧存在许多问题。中国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市场,目前还不成熟。

  今年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还会增长,这其中有经济惯性的原因,也可能出现结构调整。

  房地产信贷政策难言放松

  中国证券报:“新国五条”出台后,社会公众非常关注今年房地产相关信贷政策的变化。房地产信托市场今年会否迅速增长?

  蔡鄂生:今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有很大调整,不会突然的、不会轻易的放松。银监会历来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要求就是,必须符合相关条件。我们从来没有说不能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也要看市场变化,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价格等。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他们现在的融资渠道已很多,比如海外发债、PE等。

  而个人住房贷款,只要房地产开发商和楼盘都符合国家政策、销售政策等,那么商业银行就要提供贷款,但还要把握首套、二套的区别。虽然我国的购房需求中有投资、投机的需求,但大部分还是改善型住房需求。

  房地产信托方面,政策也还是稳中求进。另外,按照“新国五条”的规定,违法企业不能发集合计划,而且要严格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还是按照已定的规则和新的要求来发展完善。

  中国证券报:城镇化需要大量配套资金,商业银行是否还要“挑大梁”?会否设立城镇化专项基金?

  蔡鄂生:推进城镇化,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企业发展、公共建设等。城镇化建设还是应该有规划地逐步推进,比如建设一些无法产生回报和收益的项目,就不应该用信贷资金。但对于保障房这种项目,现在允许用一部分信贷资金,并用地方财政作保障,这是根据市场供求尤其是收入不平衡的情况而定的。目前,我还没听说要设立城镇化专项基金。

  根据需要调整存贷比指标

  中国证券报:目前有些银行人士认为,75%的存贷比指标较高。未来如何调整存贷比考核?

  蔡鄂生:75%的存贷比指标,或许对于小银行来说压力会稍大一些,大银行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我认为还不至于影响银行发展,而且现在M2的水平有提高,放贷能力不会受影响。

  存贷比考核指标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的,但目前把它替换掉的条件还不太成熟。现在商业银行发展追求速度、规模、粗放,风险意识不够。存贷比考核是当时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化发展的一种约束,随着市场变化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最重要的是防止扩张。没有存款,为什么要让商业银行放贷呢?

  我们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因为只有资产多样化,才能够改善收益结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指标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质疑,为什么中国的银行不能破产。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蔡鄂生:谁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就不能破产?商业银行也应遵守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历史上就有倒闭的商业银行,比如海南发展银行,目前它还在清算过程中。商业银行运营不下去就应该倒闭,但是破产就涉及到存款保护、破产条例、兼并重组、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

  我建议尽快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条例,规范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现阶段金融机构数量不少,但质量和特色方面比较弱,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市场优胜劣汰。按照基本规律和基本规则,金融机构破产条例要配合存款保险制度。目前,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的出台暂无时间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