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血色浪漫的的日子

2013年03月12日09:44
来源:《英才》 作者:修思禹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你的心和大地一样宽广……”

  不久前,微博流传着一段视频。视频里,任志强穿着西服,站在大屏幕前投入地歌唱。

  早在40多年前,任志强也曾唱过类似的草原歌曲。

  那是1969年11月,在内蒙莫力达瓦自治旗巴彦公社兴农大队。四个下乡插队的知青,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翻毛的棉帽,骑着骏马,驰骋在广阔的草原上。

  尽管,绵延向远方的是遍地的枯草;尽管,四个青年的微笑有点儿僵硬;尽管,照片中根本看不清每个人的容貌;这张照片还是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和一段回忆。

  在这张保存了超过40年、底色早已泛黄的黑白照片中,没有人能猜到,左边第一个就是现在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公众人物——任志强。那年,他只有18岁。因劳动受伤,回北京养病。之后,便到了妹妹插队的所在地“探亲”。

  马背上的任志强,穿着与其他三人无异。但是,与他一起共事过的知青却揭底说,那时的任志强总是少数派,争强好胜,带着“可教育好的一代”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且有着善良的天性和强烈的大侠情怀。

  记者李志刚在《傲慢与偏见》一文中,描写过那一时期的任志强:“一次挖坑道回来,大家聚在一起和老乡抽烟,找不着火柴。任志强从土炉子里拿出一块暗红色的炭,给大家点烟。火红的炭在任志强的大手里烧得嘶啦啦地响,一股子烧焦的肉皮味冒了出来。大家全都愣神了,任志强催促道‘赶快点’,就这么拿着炭给被吓得够呛的战友点了一圈烟。之后还特别得意地看了看大家。”

  通过这个常人无法理解的举动,任志强的个性可见一斑。

  曾经,“骑马奔驰在草原上”是青年任志强的梦想,当梦想变成了现实,虽没有歌声中的浪漫,却也没有辜负时代赋予他的热情。

  回忆那段岁月,任志强说,那个时期,他没有理想,也不知道什么叫理想。

  在中国,曾经有一代人的命运并不完全属于自己。他们的人生随着社会跌宕起伏而变化,其中很多人曾经的经历与他们今天的现状,被时代所割裂。任志强正是其中一员。

  下过乡,当过兵,创过业,最后进入了他青少年时代中国完全不存在的行业——房地产开发,任志强命运的几次巨大改变,都受到历史环境的影响。

  虽然几经沉浮,任志强却对政治、政策保有始终的热忱。与其他商人的谨慎不同,任志强经常发布所谓的反调。敢言也让他有了“任大炮”的绰号。一个认识他几十年的朋友评价说:“任志强一辈子都在跟人抬杠”。潘石屹更是一语中的:吵架就是任志强的生活方式。

  而任志强自己说,他是“血色浪漫的一代”,身上打下革命主义的深刻烙印。

  是商人,也是党员,曾是全中国人民最想揍的人,也曾是女人最想嫁的男人。近些年,很少有记者采访任志强的过程是顺顺利利的,他不拒绝采访,却总是用警惕竖起屏障。

  固执、精明、直接之外,拧巴可以算是任志强最大的特色。现在的任志强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很少有人能摸清他的情绪。

  不知道今天仍然在唱草原歌曲的任志强,是否还有着当年的浪漫情怀。那个穿着棉袄骑马的18岁青年,似乎早已被历史封存于记忆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