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误读的中国版QE

2013年03月12日09:49
来源:《英才》 作者:谢泽锋

  央行的“武器库”里又多了一样新工具。

  1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Liquidity Operations,简称SLO)。SLO以7天期内短期回购为主,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操作对象为公

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具有系统重要性、资产状况良好、政策传导能力强的部分金融机构。

  2012年以来,央行在调控市场流动性时,偏爱使用逆回购这一相对柔和的工具,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则较少使用。SLO的出台,无疑使逆回购更加常态化,未来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可能会逐步减少。

  有分析认为,此举剑指深层次的货币政策转型,更是为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利率,甚至能够改善长久以来中国的金融抑制问题。

  不过《英才》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SLO的作用可能一定程度上被过分解读,其是否具有深远影响,目前尚难断定。

  中国版QE

  央行称,祭出SLO这一工具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使用。

  SLO被部分人士解读为“中国版QE”。对比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其具体措施为每月购买额度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继续扭曲操作,延长超低利率政策至2015年中期。而这正与SLO有相似之处。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英才》记者说:“可以这样理解,SLO调节的主要是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包括基础货币的吞吐。增加货币投放,就可以视作一个QE,而且央行目前是以逆回购为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理解过于牵强。社科院一位金融专家表示:“SLO除了通过‘逆回购’提供流动性外,还可以‘正回购’收回流动性。因此,这是一个流动性调节工具,而不是一个流动性注入工具。央行旨在熨平流动性波动,并应对在春节期间到来的流动性短缺。这是央行的真实用意。”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英才》记者表示,此种表态纯属误解,央行并非有量化宽松的意图;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程漫江也向《英才》记者表示,SLO仅仅是一种使调节流动性更加丰富的工具。不能说是中国版的QE,央行没有直接QE的意思,只是公开市场操作。

  影响流动性和利率

  央行逆回购日渐常态化,SLO的推出提升了逆回购的频率和弹性。那么,央行长期以来控制流动性的另一手段——调节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

  “SLO与调节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完全替代性。”赵庆明表示,两者分别属于短期化工具和长期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控制货币乘数,从而影响货币供给量;而SLO影响的是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率对价格的影响比较弱,使用频率比较低,而SLO是公开市场操作,非常灵活,操作比较频繁,不仅能影响流动性,而且也能够影响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

  赵庆明还认为,SLO是7天以内为期限,并且是短期的,逆回购到期之后就成为正回购了;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使用的频率很小,持续性很长,一旦调整,除非到下一次调整,是不会变化的,不存在到期的问题。

  程漫江对此表示赞同。她对《英才》记者分析道,SLO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属于两种不同的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也是货币政策的首选工具;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银行监管工具,是一种数量型的管控手段,在中国有其特殊性。不能说因为SLO的出台,调节存款准备金率就会淡出。虽然二者从效果上讲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技术上不能说有替代性的关系。

  “存款准备金率调不调,最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假如宏观经济需要调,可以通过调整准备金率实现,也可以通过SLO实现,但二者之间有一个不完全替代关系,绝对不能说推出SLO之后就不用调准备金率了。”李慧勇说。

  被夸大的SLO?

  根据央行公告,今后除了每周二和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之外,只要市场流动性出现异常波动,央行都可以通过新工具向市场释放或者回收流动性。央行可以保证在交易日里“无间隙”的调控。不少受访者都认为,SLO可以实现无缝式调控,操作上更加精准。

  “我认为,SLO仅仅可以视为一种新工具,它的出台可以使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完善,更加丰富,具有灵活性和弹性。”程漫江说,在公开市场操作日渐常态化,SLO的出台可谓顺水推舟。同时又逢春节来临,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动性趋紧,此举又能平抑利率波动,凸显市场化的利率定价意图。

  李慧勇则表示,SLO有其深远意义,具体表现为:完善了逆回购和回购的期限结构,以前都是7天以上为期限,现在退台以后1—7天,到24天都有了。并且,它使央行的宏观调控,实现从数量型为主到价格型为主的转型。

  “SLO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货币市场利率短期的异动、短期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它能够起到熨平短期波动的效果。”同时,12家银行根据自身的需求向央行报送逆回购的需求,另一方面央行又能够反应其决策意图,通过市场供需形成更加市场化的利率定价。赵庆明表示,“SLO的副作用是为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但如果说它有特别强大的利率市场化的作用,这是夸大了。”

  “利率市场化,改善金融抑制等等,某种程度上SLO都有一定的基础意义,但是如果说SLO出台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那绝对是夸张了。”程漫江解释称。

  从货币政策角度讲,美联储通过基础利率这一价格型工具进行调控,而中国人民银行更多地使用存准、窗口指导等数量型工具。对此,赵庆明认为,两种类型的工具都具有其使用价值,不能说孰优孰劣。

  “往往央行既用价格型,又用数量型,综合运用。价格型的最主要工具是利率,直接调整基准利率;数量型的是间接的流动性调控,调节货币供应。可以说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侧重点,公开市场操纵兼具数量和价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