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军代表:“零排放”电动汽车应加快“上路”

2013年03月12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冯军代表:“零排放”电动汽车应加快“上路”]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金志 陆文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建议,目前“零排放”的电动汽车从技术到应用环境都在不断优化,应加快推广,改变目前“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以降低汽车尾气污染。

  发展“零排放”的电动汽车,对于有效提高大气质量,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冯军说,建议当前应深化电动汽车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用车和行政服务用车领域的示范应用,以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加大,未来若要真正改善机动车尾气排放,解决雾霾污染问题,还得依靠发展"零排放"电动汽车。”冯军说,上海近年来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截至2012年底,新能源汽车运行总数达2431辆,其中公共服务用车实现千辆级目标,达2131辆,私人用车300辆。

  电动汽车行驶为“零排放”,其消耗电量换算燃煤发电厂污染排放,明显少于化石能源汽车尾气的污染排放。世界气候组织对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油井到车轮”能源效率分析表明,电动汽车能源利用效率比传统燃油车高出46%以上。同时,电动汽车普遍采用夜间充电,规模化应用后,能有效缓解城市电网日益严重的峰谷差问题,提高发电机组效率。

  冯军建议,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涉及能源行业、汽车工业、电气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跨行业协调面临诸多困难。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电动汽车跨部协调机制,加快制订配套政策措施,联手推动电动汽车走向市场。

  与此同时,充换电设施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应加快制定总体规划,明确充换电设施建设用地政策,在发展初期给予财政补贴,并出台充换电服务价格体系。

  目前,电动客车技术日趋成熟,多种型号纯电动乘用车陆续商业化量产上市,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应用提供了成熟条件。冯军表示,应将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领域电动汽车试点实施范围从25个扩大到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并在公共交通、公用事业(电力、邮政、环卫等)和公务用车等领域实施按比例逐年替换,提升电动汽车使用量。

  作者:杨金志 陆文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