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银行一款QDII理财品被曝巨亏:投10万亏50%

2013年03月12日10:2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几年来,QDII理财产品屡遭投资者投诉。在3·15到来之际,又有一位投资者吐槽称,2007年在渣打银行买的一款五年期QDII,在去年底到期时,发现账面已亏损50%。

  投资10万元亏损50%

  据《钱江晚报》报道,一位叫张宇(化名)的投资者称,其2007年在渣打买了10万的产品,2012年12月13日到期,账面亏损约50%。他2007年买的美林聚焦亚洲QDII200710理财产品,购买产品时客户经理没有作风险预警;产品运作期间发现亏损时,客户经理还是建议其继续持有;最后亏损成定局,找客户经理却早换人了。

  据了解,QDII美林聚焦亚洲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2007年12月发售的一款非保本浮动型产品,产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等,代号为200710,预期收益率在-8.5%至44%之间。

  张宇称,当时他是去渣打银行咨询保本型理财产品,一名理财经理表示,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差,购买意义不大,极力向他推荐购买这款5年期理财产品。“理财经理表示这款产品无须用美元购买,预期收益可达40%,市场行情好可以做多,不好可以做空。做多可以赚钱,做空也可以赚钱,基本没什么风险”。

  张宇仍然不放心,理财经理介绍渣打银行有完善的风险机制,市场不好,风险控制机制会启动帮客户止损。关于风险测试,客户经理表示只是银行内部走个流程,只管签字,别的会帮忙办理。

  买了产品后,张宇每过一段时间便会查询产品净值,有一天发现产品出现了大幅亏损,他便向客户经理咨询要不要止损赎回,结果这位客户经理建议他继续持有。没想到越持有越亏损,到期了,亏损过半。

  这位投资者称事后向银行索要了产品存续期间所使用的投资策略详细数据,显示产品在2007-2008年股票指数急剧下跌的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仍在放大杠杆倍数,导致产品出现与市场情况不符的大额亏损。

  “与该产品投资领导沟通时,对方承认产品赖以生存的风险指标参数存在问题,导致产品投资趋势与市场存在巨大背离,导致巨亏。而当时银行在售卖这款产品时,销售经理极力强调其控制风险的作用。”说起这,张宇一肚子怒气。

  渣打理财产品屡遭投诉

  近几年,渣打的理财产品屡次遭投诉,甚至有产品曾被曝亏损九成以上。频繁被投诉,而且都标以“巨亏”、“重创”等字样,难道“百年老店,信誉卓著”的渣打银行理财能力如此不堪?

  对此,记者联系渣打(中国)上海总部相关人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介绍,这些被投诉的大部分都是2007年、2008年之间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普遍期限较长,并陆续在2011-2012年期间到期。“2007年下半年起,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资本市场表现不佳,而当时,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众多外资银行,推出了大批的QDII产品,无一例外遭遇重创”。

  实际上,在2012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不仅跑在了其他外资行的前面,还将中资行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率达到10%以上的产品共31款,其中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为28款,中资行理财产品3款。在30款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有13款。

  以往让投资人“谈虎色变”的QDII产品,在去年却成为渣打表现最为抢眼的产品类型。在这31款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排名中,渣打银行的两款QDII产品居于前两名,最高一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27%。

  链接客户理财6400万巨亏5300万

  2008年3月,日本上市公司SOFTBRAIN 集团创始人宋文洲和渣打银行签订了两份理财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6400万元。

  宋文洲和渣打银行签订的其中一款理财产品名称为:“聚通天下”代客境外理财系列—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投资。这一理财产品和全球经济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合同签订不久后,宋文洲就发现全球经济环境的下滑之势,2008年5月,他致电渣打银行,要求赎回。

  但客户经理将客户指令一拖再拖,随着时间的流逝宋文洲的理财资金慢慢缩水,损失逐渐累积至高达约5300万元,超过本金的80%,宋文洲失去了耐心,2009年6月,他一纸诉状将渣打银行告上法庭,诉讼其违约。

  500万元理财7个月亏223万

  成都投资者朱小姐从2008年2月至4月连续购买渣打银行两款理财产品,累计投入500万元人民币,到2008年11月8日赎回时,只剩270多万元了,7个月时间亏损223万元。 (黎华联整理)来源新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