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方舟子质疑“雾霾致肺癌”论 钟南山称有根据

2013年03月12日12: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连续出现的雾霾、沙尘等天气,让环境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点,随着对环境问题关注的深入,就环境污染所可能带来的具体危害也引发了不同的争论。

  3月11日,科普作家方舟子做客搜狐微博“微访谈”时向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叫板”。方舟子质疑其所提“雾霾会导致肺癌”的说法“犯了三个错误”,方舟子在博客中“批评”道:“作为一个医学家,特别是一个地位崇高的医学家,说话要谨慎,不能因为雾霾现在成了舆论焦点,就拿它说事凑热闹。”

  作为两会代表,钟南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其在接受采访时提醒说,必须高度警惕雾霾的危害。他的初步结论是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再像这样发展下去,肿瘤可能成几何基数增加!现在要预测到未来会发生这种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对于钟南山的观点,方舟子发文回应称,吸烟是肺癌的首要病因,约90%的肺癌因吸烟导致,其他的可能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石棉、氡气、慢性阻塞性肺病、空气污染。大约1%肺癌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肺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缓慢过程,即使能确定雾霾与肺癌的关系,那也是多年来长期生活在雾霾环境中所致,而不是今年出现雾霾,明年就得肺癌。北京近十年来肺癌发病率增长56%,病因必定是十年前或更早就有了。

  方舟子认为,“对大气颗粒物与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还没有确证,有的研究认为有关,有的研究认为无关。如果有关,也不是肺癌的重要病因。”

  关于肺癌的成因,方舟子认为“吸一手烟危害最大,其次是吸二手烟。如果吸烟,或经常吸二手烟,雾霾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不吸烟者才应该最关心雾霾的危害。”

  对于方舟子的质疑,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我是有根据的,我所参考的论文都有大数量的样本。肺癌发病率的相关数据是我从北京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得到的。”

  雾霾、抽烟哪个对肺癌的影响更大?钟南山认为, “肺癌当然和抽烟是有关系的,但是有多少是抽烟造成的,有多少是雾霾造成的,这个没有任何的根据,没有任何准确的数据。”

  作者:刘金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