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今日主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二代”金融家陈元

2013年03月12日13:5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陈元 

  身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陈元,可谓是“子承父业”。因为他的父亲是已故中共元老、前副总理陈云,陈云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及重工业部部长等要职,长期主管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在财经政界威信颇高。

  陈元的金融之梦,始于文革时期,那时候陈元刚刚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满脑子想当工程师,当时陈云被打倒批判,被下放到江西南昌一个小干休所。有一次,陈云在看《参考消息》时,告诉陈元,美联储主席才是美国真正的“经济总统”,对美国经济能发挥巨大作用。这对年轻的陈元来说是一个闻所未闻的事情,所以印象非常深刻。陈元在自述里写道“当时很难想象什么叫经济总统,认为总统不就全管了吗,还有经济总统?我就开始想,美国的这个领域都是按照什么样的规律来运行的?我就想知道美国人都是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于是开始一步步地关注经济问题了。”

  于是,中国就少了一个自动化工程师,多了一个银行家。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现年68岁的陈元当选为政协副主席,荣升“党和国家领导人”,不用像一般省部级官员那样65岁就要退休,从而可以继续执掌国家开发银行大印。

  国开行是一家政策性银行,根据政府赋予的职能,它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以及向国内大型工业企业提供融资以支持其国际化,现在,它还是代表中国政府在海外的“大买家”,在委内瑞拉、安哥拉、巴西、澳大利亚等国有数以百亿美元计的项目贷款。还在130多个国家有办事处。截至201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7.37万亿元,2010年的利润额达到460亿元。家业庞大,实力雄厚。

  一般人还真掌舵不了这艘“金融巨轮”。因为据说,该行的大部分贷款都是由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决定的,来要贷款的都是央企巨无霸、地方政府,是腰杆子硬的主儿。唯有陈元能有魄力、有底气,能催促那些没有及时偿还贷款的国有企业董事长们“还钱”,所以,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仅有0.3%,连续31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

  陈元也曾想把国开行转变为一个上市的商业实体,但现在国开行仍然是政策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混合体。因为它承担的责任太多,而它的掌舵人陈元的设想也很宏大。

  作为一个“上海人”,陈元的思维是很国际化的。在2006年巴黎举行全球名媛成人礼舞会上,他的女儿陈晓丹就作为当晚跳开场舞的名媛,主办方还特地将顶级的Cartier珠宝配给了她。陈晓丹开场的架势博得了全场关注,被视为中国新一代名媛的典范,据传,她还曾与薄瓜瓜谈过恋爱。

  陈元不但让女儿打入了欧美名流圈,他也曾想收购海外银行股份,让国开行进军海外,可惜在2007年收购英国巴克莱银行少数股份之后,监管机构否决了他收购美国花旗集团和德国德累斯顿银行股份的计划。

  但不管怎样,出身显赫的陈元,注定在中国金融史留下的足迹的,正如国开行一位前董事会成员表示的:“他所做的事比所有其他行长加起来还多。他认为自己的职责几乎可以与总理相当。”

  陈元年轻时候的“经济总统”梦想,或许,就以如此实现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