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袁纯清代表:山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2013年03月12日15: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转型是山西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选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山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目前,山西转型发展成效初显。

  “多年来,山西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十分突出。煤、焦、电、冶占工业比重最高时达85%,虽然对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但也带来经济波动大、环境污染重的弊端。”袁纯清说,“2008年和2009年,山西GDP增长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期煤炭开采给山西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问题。山西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袁纯清说,山西实施“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转型战略,既要通过循环经济路径提升改造煤炭等传统产业,挖好煤、用好煤,安全开采煤、清洁利用煤,也要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接续替代产业。

  山西率先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煤炭产业实现了规模、集约和高效发展,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连续3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全省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投资1000亿元的“大水网”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1400亿元的100个循环经济项目80%已建成投产。这些都为山西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山西煤炭行业非煤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其中省属五大国有重点煤炭企业非煤收入占总收入的75%。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类项目占投资总额的近一半,非煤产业、非传统产业、非高耗能产业投资在2011年都增长30%的基础上,去年又分别增长33.3%、48.3%和21.4%,新兴产业、非煤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分别达到42.8%和67%。山西的投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袁纯清介绍,去年,山西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长21.2%,出口额占全省的49%,成为煤炭之后排在电力之前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比2011年下降2.3个百分点。旅游业总收入1813亿元,增长35%以上。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开始显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山西去年经济增长10.1%,高于全国水平。结构调整已见成效。

  袁纯清说:“转型已成为山西发展的主旋律。但转型发展仍面临许多矛盾和难题。山西必须毫不松懈,大胆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开放,切实转变作风,把全省业已形成的转型态势巩固好,发展好。”

  作者:吕晓宇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