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中期或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2013年03月13日00: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债市中期或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上周末公布,当月CPI同比增速3.2%明显高出市场预期,实体经济的复苏虽然整体表现良好,但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2月经济数据好坏参半,预计中短期内资金面以向中性回归为主,而防通胀的 政策基调也会有所显现,再加上3月份开始新债供给压力将进一步凸显,未来较长时间内债市整体有望呈现震荡调整的运行特征。

  2月经济数据好坏参半

  上周末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显示,2月新增信贷总量低于预期,工业生产和零售数据也有所走弱,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仍表现平稳。

  分项来看,金融数据中2月M2同比增长15.2%,略高于市场预期14.9%,也明显高于去年12月13.8%的增速。尽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今年1-2月合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仍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16.8%。此外,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回升至68%,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数据方面,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全年12月同比增长10.3%;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2567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2%,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0.6%;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去年12月为15.2%。

  物价表现方面,2月份CPI同比增速回升至3.2%,高于市场预期,虽然这主要可能是受到春节因素影响,但其对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觑。兴业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朱文杰指出,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已经显著回落,但却没有反映在相对较低的CPI增速上,这本身就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

  对于2月的经济数据,多家机构给出了“好坏参半”的定位。广发银行认为,整体来看,2月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将进入一个平稳巩固的阶段。虽然依靠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经济增速能够得到保证,但考虑到今年的M2目标和目前通胀的压力,未来经济运行很难再出现类似去年四季度快速回暖的过程。

  上海证券则进一步指出,2月CPI强势回升虽然具有一些季节性因素,但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两会将2013年物价调控目标定在3.5%,这说明今年通胀压力仍不可忽视,再加2月CPI创下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通胀正在抬头。

  短期内收益率或易上难下

  2月主要经济数据周末公布后,市场整体观望气氛浓厚,近期债市整体收益率主要以盘整向上为主。而伴随着物价、资金面、市场供需等方面相对不利因素的明朗,经济复苏相对偏弱的利好正在被市场忽视,市场普遍预期,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在稳增长与防通胀之间摇摆,并将对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少数机构甚至做出了下半年债市或将走熊的悲观预判。

  东莞银行认为,近期的基本面疲软可能对债券市场有所利多,但通胀压力和市场供给的加大对于债券可能利空,两者的共同影响使债券市场呈现牛皮市的可能性较大。从资金面角度来看,由于2月份的CPI略超预期,为了控制全年的通胀目标,央行可能会提前进行流动性回笼,未来公开市场的正回购规模可能会有所加大,不排除重启央票的可能,资金利率上周的下行可能已经是强弩之末。此外,上周四招标的口行新债尽管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期,但认购倍数却不足1.5倍,可能预示机构的配置力度在放缓。而在上周市场净融资1260.55亿元之后,中短期内信用债供给将逐步提速,供给方面的利空对于债券市场也形成一定的打压。

  银河证券也认为,从债券供需角度看,今年1-2月各类债券发行总额只有10000亿元左右,远低于去年前两月1.3万亿元的水平,3月份债券发行开始放量,供给压力将逐渐显现。综合上述因素,虽然资金面状况对于当前和未来几周的债市仍是最大扰动因素,但是经济基本面和债券供需的变化却缓慢施加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资金面向适度宽松的回归、基本面的反复和供给压力的渐增决定了债市从偏中长期角度看并不乐观。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投资策略,上海证券表示,债券投资风险仍然存在,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长期利率可能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建议投资者适当减少长期债券品种的配置。东莞银行进一步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收益率向上概率大于向下概率。短期内预计没有明显的交易性机会,波段操作仍需承担很大的风险。而配置型机会方面也显得有些“鸡肋”,国债收益率太低,信用品种利差优势不再,建议重点关注政策性金融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