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迈军:推出原油期货条件日益具备

2013年03月13日01:0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杨迈军:推出原油期货条件日益具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12日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日益具备。在交易所层面,期货夜市交易相关准备近于成熟,现在在做具体论证和细化,相关工作做好后会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这样一种全面新业务的推出不能急,希望在做好的情况下能够尽快推出,看看能否在今年推出。”

  建议推出期货夜市交易

  杨迈军介绍,连续交易涉及两个方面,一是长假连续交易。比如,在我国的春节七天长假状态下连续交易。二是夜间连续交易。他认为,首先要解决夜间连续交易。

  杨迈军透露,目前设想的期货夜间连续交易,可以解释为一种早盘交易。“我们还是以当天下午三点半以后结算作为当天的交易结算。”杨迈军说,“夜间21点半到凌晨02:30进行的夜间时段交易可以作为第二天交易的早间时段交易,这样就不涉及到结算的问题。”他还说,推出这样的连续交易需要银行、期货公司等多方面配合,也需要和会员、投资者层面的沟通以及具体培训准备工作。在交易所层面,夜市交易相关准备工作近于成熟,现在还在做一些具体的论证和细化,这些工作完成后,要向证监会提出申请,也还要加紧做好会员与交易所对接等方面工作。

  对于市场关注的国债期货,杨迈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仿真交易进行得比较顺畅。国债期货交易面对的都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因此在准备和推出上应该更快、更顺利。在国家和有关层面的支持下,应该能比较快推出。

  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方面,杨迈军表示,这涉及到外汇管理在内的很多其他方面问题。在外汇管理方面,上期所结合国家原油期货的推出,以及今后其他品种对外开放的考虑,进行了研究,也和外汇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并达成基本共识。

  “我们会向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申请一个核定额度,这是给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结算平台的,如果率先进行原油期货国际化,就是给原油期货参与者的。”杨迈军介绍,在这个额度内,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可以自由兑换。具体政策和操作办法,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给予明确支持,希望下一步能够做到。

  在保税交割方面,杨迈军表示,希望下一步在上海洋山港保税区进行铜、铝保税交割基础上能够扩大到原油期货和其他品种,而且不局限于上海洋山港范围。“这需要得到海关支持,已经进行了很好沟通。”

  在税收方面,从国际惯例看,外国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参与本国期货交易,相关交易特别是市场建设初期一般适用于免税或较低税率。“我作为人大代表这次也给国家财税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明确这方面的规定。”

  稳步推进成品油等产品研发

  杨迈军介绍,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原油行业相关企业的支持下,已经完成了原油期货品种合约设计、交割细则制定、交割油库考察及协议签署,启动了交易平台技术系统测试并运行良好,就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期货计价货币、外汇账户、资金汇兑、额度管理等配套政策进行了合作研究并达成共识,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日益具备。

  杨迈军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上期所开始了原油期货的国际业务测试,和相关的部委沟通后,在政策协调方面也达成共识。下一步,希望能在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推出原油期货交易相应的相关政策,尽快把原油期货市场建立起来,推出原油期货交易。

  杨迈军还表示,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在去年底对外正式发布,沥青期货上市正在加快推进。还将稳步推进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热轧卷板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杨迈军还提出,关于国企套期保值交易方面的管理规定有必要进行修改。早期的期货市场中要求国有企业只能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规范国有企业参与交易时不能做投机。“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交易形式和品种的多种多样,市场正急剧地发展变化,过去的规定已经不利于国有企业审慎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