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焦煤期货获批 动力煤期货呼声强烈

2013年03月13日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焦煤期货获批 动力煤期货呼声强烈]
  [ 焦煤期货上市以后,国内期货市场将形成炼焦煤-焦炭-钢铁的完整产业链,对于焦煤企业以及下游钢铁和焦化企业而言,将有更多的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对冲市场风险 ]

  继去年12月玻璃期货获批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之后,焦煤期货也终于获批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上市交易,而推出动力煤期货也引来了业界的众多呼吁。

  就在两周前,大商所刚刚完成焦煤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和征求焦煤交割仓库的工作。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批准大商所在2011年推出焦炭期货交易的基础上上市焦煤期货,以进一步健全煤炭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满足现货企业的实际需求,并对今后上市更多的煤炭期货品种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期市焦煤-焦炭-钢铁产业链形成

  作为能源战略品种,焦煤期货上市以后,国内期货市场将形成炼焦煤-焦炭-钢铁的完整产业链,对于焦煤企业以及下游钢铁和焦化企业而言,将有更多的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对冲市场风险。焦煤处于此产业链的最上游,我国每年焦煤需求量大约在4.55亿吨,涉及下游近百家大中型钢厂、近千家焦化企业,此外还有上百家煤矿以及上万家焦煤贸易商。

  证监会在公告中指出,在炼焦煤各品种中,焦煤对焦炭生产具有不可替代性,价格具有代表性,是炼焦煤价格的风向标,国际国内炼焦煤贸易最关注的是焦煤价格。同时,焦煤市场化程度高,不存在价格管制,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较多,竞争较为充分,现货交易流畅,可供交割量较为充足,国家标准明确,检测较为方便。因此,选择焦煤作为期货交易标的较为合理。

  根据合约设计方案,焦煤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60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吨1元人民币,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以仓库和厂库两种形式设置交割仓库。

  动力煤期货呼声强烈

  据了解,除刚刚批准的大商所之外,全球开展煤炭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仅有三家,分别是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推出的以中部阿巴拉契亚煤为标的的期货,洲际交易所(ICE)推出的以南非里查兹贝港、荷兰鹿特丹港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港煤炭为标的的三个煤炭指数期货,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旗下悉尼期货交易所推出的以纽卡斯港煤炭为标的的煤炭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个国际交易所煤炭期货品种交易规模并不大,且市场活跃度较低,大商所推出焦煤期货之后,其交易规模以及活跃程度是否会重蹈三大国际交易所的覆辙充满疑问。

  我国是焦煤的主要进口国,进口量激增,导致我国焦煤需求对外部依赖程度较高,国内焦煤价格易受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我国在焦煤市场的定价权逐渐丧失,2011年以来不断有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建立国内的焦煤期货市场以改变国内进出口企业在价格方面的弱势。

  焦煤期货获批之后,动力煤期货将提上日程。动力煤作为我国煤炭产业的主要品种,产量约占煤炭总量的75%,由于动力煤价格已市场化,去年以来动力煤价格下跌迅速,煤企亏损严重,煤炭业对推出动力煤期货的呼声越来越强,有两会代表近期就提议推出动力煤期货。全国人大代表、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日前提交了《关于上市动力煤期货促进我国煤炭产业市场化体系建设的建议》,认为上市动力煤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推动上市。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崇也建议,尽快上市动力煤期货,缓解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矛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