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陵兰大选 预计有利中国投资

2013年03月13日01: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格陵兰大选 预计有利中国投资]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布鲁塞尔报道

  格陵兰自治政府总理柯雷斯特(Kuupik Kleist)所在的左翼党派,预计会赢得3月12日的议会选举,这意味着该党急速推进的矿产资源对外开放政策也将得以继续。此前,柯雷斯特因其支持矿产开采、欢迎中国劳工的态度备受反对派的批评。

  上周丹麦媒体Sermitsiaq的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理柯雷斯特所在左翼政党IA得到超过40%的支持率,保持第一大党地位。议会中的主要党派都支持对格陵兰深埋地下的自然资源进行一定程度的开发,以此来降低格陵兰对前宗主国丹麦的依赖,同时为未来完全的独立铺好道路。

  但是右翼反对党Siumut指责总理步伐太快,在去年12月匆忙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大型矿业项目从海外吸收劳工,包括中国。反对党Siumut女党首阿列克·哈蒙德通过电子邮件12日回复本报说,格陵兰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自然资源开发会从经济、文化等每个方面改变格陵兰。我们要从立法上,也要从人本上,“确保格陵兰人是这场变化的胜利者,而不是受害者”。

  格陵兰5.7万的主要人口聚居在西侧海岸的一些小城市里,其余都散居在边远地区,以渔业、捕鲸和海豹为生。格陵兰自身并没有技术工人来为采矿业提供劳动力。但反对派担忧,矿产开发和劳工输入将影响到当地人的传统和生活。

  “人们必须被允许问这些问题:开挖一个矿井和3000名中国工人的到来,对我作为一个小村庄的居民意味着什么?对我的渔业营生又意味着什么?”阿列克·哈蒙德曾对媒体说。

  这尚没有阻挡投资者来敲门。总部设在伦敦的伦敦矿业公司(London Mining)正在寻求中国投资,同时也将带来约3000名中国工人,在距离格陵兰首都努克(Nuuk)东北160公里处投资开采一处铁矿。这家公司希望至少在15年里每年提取出1500万吨铁矿石。

  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格陵兰矿物和能源公司正与韩国的潜在投资者接触,计划开发格陵兰南部Narsaq附近的一处稀土矿。稀土是用在智能手机、武器系统和其他现代技术中的重要材料。

  这家公司说,格陵兰的稀土矿矿藏是中国之外最大的。但是由于矿石中也会含有放射性的铀,格陵兰还没有开放开采含有放射性元素的矿藏。

  外界包括欧盟在内都对中国着眼投资格陵兰以求在资源丰富的北极地区占据位置保持关注。路透社此前报道说,欧盟曾要求格陵兰禁止向某些国家开放稀土开采,但是现任总理柯雷斯特1月14日在丹麦的一个记者会上说,他拒绝了欧盟的要求。

  “让格陵兰来扮演一个平衡各方力量的角色是不公平的,比如保护其他国家的利益甚过于中国。”柯雷斯特说,“民粹主义在高涨,这并非好事”,格陵兰不会特别将某个国家的投资者排除在外,除非情况特殊。

  中国国土资源部的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4月下旬,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访问了格陵兰。2011年11月,格陵兰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访问北京,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集体接见。

  作者:陆振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