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破除“中国式求人”需彰显法律和规则的尊严

2013年03月13日02:0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在政协大会发言时说:一位司局级老领导说女儿在他极力反对下仍入外籍并嫁给外国人,女儿劝他的一句话最终让他接受了女儿的做法。这句话是:“爸爸,您将来再不用为您的外孙在国内上幼儿园、小学、中学求人了。”周新生说,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交织成一幅中国式求人图卷。

  观察我们的周围,办事求人确实成了国人的一种“习惯”:到医院看病,先找找有没有熟悉的医生;孩子上学,先找找学校里有没有熟人……熟人好办事,熟人能办事,这似乎成了生活的经验。一些民企老板喜欢到党校参加培训,其目的往往也是为了多认识几个官员。

  其实很多事本用不着求人,只要按规则办即可。可事实上,许多事情在中国是可以变通的,有无熟人,办事的过程不一样,办事的结果也不一样。不容忽视的是,我们的社会在许多时候确实还是“熟人社会”,“熟人关系”有时甚至“比制度更管用”。

  为何办事要求人?一方面是求人有效果,另一方面是资源分配不公平,且制度有漏洞。而所谓的求人,在许多时候也往往沦为权钱交易。这助长了腐败。一些本来是分内的事,一些公职人员却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没有谁愿意办什么事都要求人。但存在于不求人就办不成事的困境中,也不得不求人。“中国式求人”是屈服于“熟人社会”的一种无奈,大家都想从“中国式求人”中逃出来,却发现很难真正逃脱。

  笔者以为,破除“中国式求人”需彰显法律和规则的尊严,需要让法律成为共同信仰,需要把权力关进笼子,管住权力。如此,我们才不会陷入求人的“公地悲剧”。 (王军荣)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