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深化国企改革 提升国资证券化率

2013年03月13日02: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广东深化国企改革 提升国资证券化率]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枫林

  在国家酝酿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前夜,广东国资改革已经开始提档。随着广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在去年底出台,广东国资改革的路径已然清晰。

  2月27日,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广东省国资委 主任温国辉提出,今年要集中各种资源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且经营规模100亿、500亿和1000亿元的骨干企业。2013年全省力争培育5家,2017年培育15家,2020年培育20家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国企大集团。

  按照此前思路,注重运用已有上市公司平台加快实现企业集团主业资产上市、核心资产上市或者整体上市,以及以国有大企业集团为龙头并购整合省内战略性、基础性、稀缺性资源,和加强与央企、民企、外企的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等方式,做大国资。

  截至去年底,广东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6159.39亿元,同比增长12.2%。若按相应速度,广东国资今年底有望突破3万亿元。

  据《意见》,推动证券化、市场化和公众化成为广东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根据规划,广东国资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证券化率达到60%。

  《广东省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广东国资整合思路:一是已有上市公司平台的企业在条件成熟时,要通过定向增发等多种途径,积极推动集团主业资产上市、核心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二是拥有优质资产和优势产业但缺乏上市公司平台的企业,要积极培育一批后备上市公司群,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优质资产上市;三是鼓励拓宽融资渠道,最大限度提升资本的利用效率。

  温国辉称,过去一年,各地通过IPO、借壳等形式,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资产注入,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提升。

  广东国资委向广东省省委提出建议,“十二五”期间,加大对省属企业资本运营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通过定向增发等多种途径,实现主业资产上市、核心资产上市。

  在广东省国资体系中,广州国资改革的步伐可圈可点。2011年中期,广州提出“十二五”时期证券化率突破60%的目标,当时广州国资证券化率尚不足20%。在上述会议中,温国辉透露,目前广州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50%。

  借助资本市场,广州国资国资证券化率大幅提升。仅去年就不乏诸多案例,如珠江钢琴登陆中小板;粤传媒广州发展完成整体上市;广钢与广日的重组宣告完成;广州药业白云山A吸并进展顺利现已临近收官等。

  据悉,此次广州国资改革的力度仍会加大,一揽子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方案已经制定。如广州拟将102家未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包括2家银行)全部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统一监管、统一授权、统一制度”,提出“规范管理、保值增值、做大做强”等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