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

2013年03月13日02: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
  据有关机构统计,上周(3月2日-3月8日)40家银行共发行了467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环比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26款。在笔者看来,出现这种情况,不仅与春节后理财市场逐渐回归平静、银行避开揽储结算高峰等情况相关,也与银监会着手核查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业务以及银监会将银行表内理财业务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的要求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近期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对资金池理财产品开展内部风险自查,对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不得采用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的资金池操作模式。对于在整改限期前不能达标的银行,银监会不排除停止此类银行从事理财产品业务资格。此外,不久前央行还公布了《关于2013年金融机构统计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起,金融机构所有表内理财产品均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由于当前大部分存款类金融机构对这部分理财产品在会计处理上,主要是计入交易性金融负债或指定以公允价值计量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科目。如果以后将表内理财产品统一计入结构化存款科目,那就需要计提相应的存款保证金,从而会使得表内理财产品的负债成本上升20%-25%。

  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已达7.61万亿元;同时,根据巴曙松的研究,银行新增表内理财余额占新增存款的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1%飙增至2012年的28%。这说明,在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银行存款正在加速向表内理财产品转换。银监会和央行的这两项规定,无疑将对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结构、存续方式、资金成本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是在债券市场交易的债券及固定收益类产品,未来上述对理财产品规范的政策,对于流向债券市场的银行理财资金的供给数量和成本都将会形成一定影响。虽然目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供给较为充裕,但由于政府已对今年货币政策释放出了稳中有紧的信号,因而央行和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加强监管的上述措施是否会对债券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形成影响,债券市场投资者还需关注后续政策以及执行情况,以便相应调整投资策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