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市场将助力城镇化

2013年03月13日02: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债券市场将助力城镇化]
  推进城镇化需要政府加大基础公共设施的建设力度以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因此建立可持续的市政建设投融资机制将成为城镇化过程的重要一环,2013年两会传递的政策信息则进一步表明中国债券市场未来将可能会成为城镇化至关重要的融资渠道。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改委在两会年度发展计划中指出要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稳步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相关领导称城镇化融资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路透等媒体更是披露中国政府计划对债券市场彻底改革,以创建一个有效运转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推动企业债和高收益债券发行,并积极引导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在城镇化配套政策呼之欲出的同时,中国债券市场已然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债券市场近几年来保持了蓬勃发展的势头,2012年末债券存量已达26.27万亿,而2007年末债券存量仅为12.88万亿;2012年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已达14.3%,而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3.8%。但是中国债券市场高速成长并不能掩盖它本身的诸多先天不足。债券投资品种单调、投资者结构失衡、市场分割以及创新不足等因素都制约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因此目前债券市场依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债券市场必须经过较为彻底的改革,才能更加高效地为中国的城镇化过程提供融资。

  如果城镇化的推进过程需要债券市场的长期支持,那么从长远来说政府就有必要从市场制度入手,借鉴国际经验,对中国债券市场进行深入改革。具体来说,深化债券市场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创新的债券品种是前景光明的改革方向。例如,市政债是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的主要融资工具,这些国家的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市政债得到了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资产证券化也是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缓解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压力的创新债券融资工具,有助于化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流动性风险。

  总而言之,中国债券市场在助力新一届政府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迎来了自身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未来十年内我们有望看到中国债券市场迈入爆发式的增长阶段,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大幅提升,债券品种加速多样化,参与机构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公募债券基金产品线的日益丰富。在这个债市的黄金发展时期,公募债券基金产品将会为广大基金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高性价比的低风险投资产品。(CIS)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