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德国外资与投资署总经理:中国企业投资信心源于德国扎实的工业基础

2013年03月13日05:3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强大的制造业,为德国经济提供了稳健的基础,作为发达国家,其制造业仍然“炉火纯青”。

  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升高的挑战,许多中国企业已经选择在德国投资建厂。这些出海投资的企业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德国制造业的发展经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提 供了哪些借鉴?

  德国联邦外资与投资署是德国联邦政府对外贸易和对内引资的机构,该机构为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最近,《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德国联邦外资与投资署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Dr. Benno Bunse)。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有哪些发展趋势?

  Dr. Bunse:最早到德国投资的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在30多年前就已经到了德国,宝钢五矿等企业在德国主要从事外贸,大部分的企业把欧洲中心设立在德国。

  之后,陆续有一些大型的私营企业进入德国,像华为等,这些企业在德国做得更多的是服务,设立研发中心,服务客户。

  从2007年开始,大量私营企业进入德国,这些中国企业很多是新兴企业,它们不仅是做外贸和市场销售,也开始进行生产制造,像三一2008年在科隆附近投资一个工厂,主要做混凝土的搅拌器,之后又收购了“德国大象”朴茨迈斯特,虽然现在在德国投资建厂的不多,但慢慢地会成为一种趋势。

  日报:德国各生产要素成本是怎么样的,哪些方面吸引了中国投资?

  Dr. Bunse:据一家在德国东部投资的中国企业反馈,德国工业用地的成本比在中国的工厂土地要便宜很多。由于历史原因,德国东西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德国政府对在德国东部投资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投资补助,如果及早申请这些投资补助,像这家在德国东部投资的企业就得到了20%的投资补贴。

  在税收方面,2008年的时候,德国进行了企业税收改革,平均的企业赋税只有29.83%,降了10个百分点,在欧洲属于中等。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等都要高于德国。在德国的一些地方,企业赋税最低的是22.83%,差不多跟东欧一些国家相当。

  德国拥有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德国的技术工人精益求精,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的哲学,可以确保员工素质非常优秀,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尤其是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企业,对熟练技工的要求比较高,而德国双轨制的教育体系,确保了学徒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还必须到企业实际操作,然后才能毕业。德国的职业学校跟47000家企业有紧密合作,职业培训和理论学习相结合,有力地降低了招聘成本。

  日报:德国的人工成本要比中国高很多,为何很多企业还要选择在德国进行生产?

  Dr. Bunse:德国的人工成本当然要比中国高很多,但是来到德国投资的企业看中的还有其他要素。

  德国有稳定的投资环境,比如法律非常严谨,知识产权保护非常严格,中国企业要在德国做研发,不用担心知识产权受侵害。另外德国反腐力度也比较大,不用送红包、不用打通关系,企业只要安心生产即可。

  德国是欧洲的经济引擎,也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地理位置上属于中欧,交通便利,四通八达。3小时之内的飞机可以到达欧洲任何城市。随时可以将产品延伸到东欧市场,也可以延伸到西欧和南欧。

  德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将制造业的基础丢掉,而且还使其更炉火纯青。德国产业集群配套非常完善,这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对很多企业来讲,如果在德国设厂,原材料采购是全球化的,因为德国制造的产品专门针对欧洲客户,这就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然后提升供货效率。

  而在中国的大城市,专业人才的工资成本其实并不低,对于技术型的制造业来说,人工成本并不占最大比例。

  日报:目前扎根德国的有多少中国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Dr. Bunse:根据2012年德国央行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在德国的直接投资累积额达7.75亿欧元。fDiMarktes数据库(该数据库项目不包括并购项目)显示,在2007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仅有7个,2008年有21个,2009年66个,2010年增加到78个,2011年为80个,上升趋势非常快。

  根据德国联邦外资与投资署的统计,2011年,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项目数量是第一名,达到了158个,第一次成为一年当中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现状,并不只是成功,在十几年前,当中国企业刚刚开始投资德国的时候,一部分企业走了弯路,也不乏由于战略失败离开德国的企业。但后来新进来的企业现状普遍不错。许多企业事先都对整个投资作了深入的了解与调研,并聘用专业的咨询机构协助投资。 投资之后也在德国雇用当地员工,采取本土化的措施。比如去年年底,沈阳机床厂又在德国设立欧洲中心,从事研发和销售,北京第一机床厂也收购了德国一家企业,由于订单增加,收购后的企业由400个员工扩张到700多人。

  日报:目前国际大环境仍不明朗,这对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有什么影响?

  Dr. Bunse:在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时候,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项目数量是上升的,像2012年欧债危机的时候,安永公司一项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对德国的投资非常有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德国经济稳定,还有扎实的工业基础没有丢失。

  数据库显示,2011年,18.3%的中国企业在德国落户,德国已经是中国最重要的绿地投资国家。中国企业都面临产业升级,投资德国会给中国企业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的机遇。

  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