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兴裁员9% 缩减约7000人

2013年03月13日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汪小星 周艳梅
南都制图:宋小伟
南都制图:宋小伟

  中兴“裁员门”持续发酵。

  中兴通讯前任员工日前透露,公司三月份到期的职工劳动合同还没有续签,预计各部门按20%左右的比例“优化”员工。昨日有中兴内部员工向南都表示,中兴董事长侯为贵在内部会议上通报的员工数 量为6万多人,而去年同期公司有8万多人。

  中兴方面否认裁员两成的说法。“我们只是正常的内部优化,大约到3月底告一段落。自然流失加上结构性调整,人员缩减比例大约在9%。”中兴方面更吐槽称,裁员是当前通信行业萎靡下的普遍做法,“我们同城兄弟裁了1万多人,摩托罗拉中国区都快裁光了。”

  人事变动为结构优化

  “中兴裁员终于轮到我们团队了,发帖庆祝一下。”某通信论坛上,有中兴内部员工自曝其团队“全军覆没”,“(裁员)靴子终于落地”。

  在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中,中兴预计公司2012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净利润20 .6亿元下降221 .35%至240 .77%。为实现扭亏,中兴高层做出了减薪一半的决定,并开始对中兴内部较为繁冗的业务和业绩较差的部门进行改革。裁员势在必行。

  中兴通讯品牌部副部长戴澍坦言,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年初,人事变动成为结构优化下的必行环节,包括总部也在做“大部制”调整,减少一定的中高层职位等。“通信行业周期性的波动仍在继续,中兴对于业绩不好的团队和区域进行调整也是必然。”

  中兴内部员工透露,董事长侯为贵在经营会上讲话时称,中兴目前员工数为6万多人,比年初少了两万多。受到波及的员工将会依据公司通知和个人意愿进行双向选择,“走得爽快的人补偿会多一些。”

  据中兴2012年半年报,截至去年6月30日,其员工总数已从2011年末的89786人减少至86980人,减员2806人。中兴官方称,去年公司自然流失加上结构性调整,人员缩减比例大约在9%,具体裁员数要等本月底公告才能知晓。

  设备商裁员度日苦盼4G

  中兴去年预亏25亿,创公司成立以来最高亏损纪录。中兴的大幅度亏损使诸多问题集中爆发。首先,受运营商投资结构和周期变化的影响,中兴通讯营收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次,历史上毛利润较高的非洲市场新增合同较少,毛利率大幅下降;成本费用方面,研发成本有大幅增加,因此研发人员也成为裁撤重头。

  宏观经济环境严峻,欧洲经济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电信运营商大幅缩减网络开支,设备商们不得不勒紧腰带。中国银行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王家炜表示,内部管理优化上,中兴主要是以人均效益和毛利率为导向,一方面继续加强内部费用管控,一方面严格控制总人数增长,降低管理损耗。

  “其实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甚至爱立信都在裁员,这是行业寒冬下的应对之策。”行业人士称,诺基亚西门子将在今年年底前裁员17000人,阿尔卡特朗讯去年也裁员近3000人;思科去年宣布裁员1万人,占雇员总数的14%。行业龙头爱立信去年上半年也宣布在北美裁员1400人。事实上,华为在美国、沙特等海外市场也进行了相当规模的裁员,据称裁员总人数达万名以上。

  “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我们未能快速适应宏观经济和产业变迁的挑战,在内部管理上也存在改进空间。”中兴人士坦言,公司调整同时,大家也都在苦盼4G到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上表示,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对行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一旦牌照发放,中兴将受益于大规模网络建设,且中兴智能机去年出货量3500万部,这一优势也会延续到4G手机上。”

  南都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 周艳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