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家上市公司股民“抱团”维权

2013年03月13日09:4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众志成城,向虚假陈述说“不”

  《投资快报》联合十位律师征集十家上市公司股民“抱团”维权

  多年来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造假行为层出不穷,“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股民怨声载道。对于造假被查处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开出的最高行政处罚为罚款六十万元,对主管或责任 人的最高行政处罚为罚款三十万元。这样“云淡风轻”的惩罚相对于上千万上亿的非法收益只能算是九牛一毛,违法成本相对收益几乎可忽略不计。而这被掠夺的巨额利益,实际上来自于证券市场中基于对证券市场“三公原则”信任的千千万万普通股民,不保护这些股民,就无法发展健康理性的证券市场。

  因此,《投资快报》联合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律师等十位律师,在“315”之际,向证券市场中的害群之马说“不”。我们征集十家虚假陈述上市公司的受损投资者,呼吁符合条件的股民联合起来抱团维权,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财产权利!

  十家虚假陈述上市公司名单:

  1、彩虹精化(002256)

  索赔依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20号

  违法事实:一、未及时披露可能给其带来巨额利润的合同事项;二、未及时披露其子公司彩虹绿世界与深圳绿世界商谈变更合同主体事项。

  索赔条件:在2010年12月12日至2011年3月8日期间购买持有彩虹精化,在2011年3月8后出售或继续持有彩虹精化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2、佛山照明(000541)

  索赔依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3〕1号

  违法事实:2010年、2011年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

  索赔条件:在2010年7月15日至2012年7月6日期间购买持有佛山照明,在2012年7月6日后出售或继续持有佛山照明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3、五粮液(000858)

  索赔依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1〕17号

  违法事实:一、五粮液关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对成都智溢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在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款的《澄清公告》存在重大遗漏;二、五粮液在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三、五粮液2007年年度报告存在录入差错未及时更正;四、五粮液未及时披露董事被司法羁押事项。

  索赔条件:在2002年2月28日至2009年9月9日期间购买持有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4、宝安地产(000040)

  索赔依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53号

  违法事实:宝安地产1994年9月通过虚构股票转让交易,经资金运作及账务处理,将“皖能电力(000543)”、“鄂武商 A”、“昆百大A(000560)”股票转至账外以新鸿进、业丰工贸的名义持有。上述涉案股票,经历年分红送股及支付股改对价,至上市流通前,新鸿进、业丰工贸名下的“皖能电力”股票数量分别为 60万股、 440万股,新鸿进名下的“鄂武商 A”和“昆百大 A”股票数量分别为 1,963,184 股、111 万股。上述涉案股票,由时任宝安地产证券部经理任国强经请示时任宝安地产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邱瑞亨同意,任国强私刻新鸿进、业丰工贸公章并伪造其委托宝安地产出售股票的授权文件,于2007年 4月至2009年3月全部卖出,获利人民币86,155,059.53元,加上“皖能电力”法人股60万元股息,合计人民币86,755,059.53 元。之后,经邱瑞亨同意,任国强将其中人民币86,706,094.36 元划至别的公司。2008 年 11 月至 2010 年 12 月,上述资金连同利息合计人民币91,709,101.14元被转回宝安地产,用以冲抵有关单位对宝安地产的欠款,同时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

  索赔条件:在1994年9月至2010年11月4日期间购买持有宝安地产,在2010年11月4日后出售或继续持有宝安地产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5、国药一致(000028)

  索赔依据:《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一号)》

  违法事实:国药一致存在资产不实2399万元、负债不实2773万元、成本费用不实704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176万元。其中:该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对关联方交易和余额披露不实1.09亿元;未披露日后重大资产收购事项7147万元;未披露对关联方1.5亿元授信合同的担保事项;下属深圳致君制药有限公司2009年在销售费用中列支业务招待费495万元,未进行纳税调整,少计缴企业所得税74万元。

  索赔条件:在2010年3月23日至2011年10月11日期间购买持有,在2011年10月11日后出售或持有一致药业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6、深圳能源(000027)

  索赔依据:财政部公布《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一号)》

  违法事实:深圳能源存在负债不实2356万元、收入不实3088万元、利润不实2300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430万元。其中:该公司下属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少计其他业务收入793万元,少计营业外收入1886万元;下属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员工薪酬等收入1290万元未扣缴个人所得税。

  索赔条件:在2010年4月16日至2011年10月11日期间购买持有,在2011年10月11日后出售或持有深圳能源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7、中粮地产(000031)

  索赔依据:财政部公布《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一号)》

  违法事实:中粮地产存在资产不实1495万元、负债不实1413万元、利润不实658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142万元。其中:2009年该公司对子公司深圳市宝恒装饰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468万元,宝恒装饰审计后净资产为86万元且已进入清算程序,该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该公司对子公司中粮地产集团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500万元,深圳贸易审计后净资产为115万元,该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

  索赔条件:在2010年3月10日至2011年10月11日期间购买持有,在2011年10月11日后出售或持有中粮地产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8、ST昌鱼(600275)

  索赔依据:证监会(2012)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违法事实:一、*ST昌鱼未及时披露有关订立重要合同、重大诉讼事项及其他事项;二、*ST昌鱼定期报告未披露有关对外担保事项、重大诉讼事项和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事项;

  索赔条件:2006年3月7日至2010年6月7日期间买入ST昌鱼股票,并且在2010年6月8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昌鱼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9、江苏三友(002044)

  索赔依据:证监会〔2011〕4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违法事实:2004年9月江苏三友的实际控制人已由纺织工业联社实际变更为张璞,但江苏三友在其2005年4月21日的招股说明书、2005年至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中报中一直披露纺织工业联社是实际控制人,与事实明显不符,存在虚假陈述。

  索赔条件:2005年5月18日至2010年3月25日期间曾买入该股票,并且在2010年3月26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江苏三友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10、ST鲁北(600727)

  索赔依据:证监会(2012)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违法事实:2007年、2008年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

  索赔条件:2006年5月24日至2009年6月12日期间买入ST鲁北股票,并且在2009年6月13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鲁北股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具体以律师意见为准)。

  十位维权律师团成员介绍:

  郑名伟,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民商法研究生、硕士,中国证券市场维权之星,证券投资者维权十佳律师,深圳市律师协会证券期货专业委员会委员。成功代理了东方电子(000682)、科龙、泰格生物、广弘控股(000529)、科苑集团等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为投资者挽回巨额损失。

  薛洪增: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多次获得中国证券市场维权之星、证券投资者维权十佳律师、河北省优秀律师称号。从事证券投资者维权工作十余年,先后代理投资者起诉过东方电子、济南轻骑、杭萧钢构(600477)、中捷股份(002021)、科龙电器、东盛科技等多起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均获得了赔偿,并代理了国内首例操纵证券市场民事赔偿案件。

  厉健,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获“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称号。长期致力于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维护,代理杭萧钢构、东方电子、锦州港(600190)、华盛达、数源科技(000909)、新嘉联(002188)等证券民事赔偿案,为300余位股民挽回损失1千余万元。

  许峰,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主要从事证券法、公司法、合同法、公司改制重组、投融资、债权债务及不良资产处置等法律事务,近年专注于涉及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证券欺诈的民事赔偿和各金融领域投资者维权方面的实务操作及理论研究。典型案例包括:股民诉外高桥(600648) (600648、900912)、东盛科技(600771)、上海科技(600608)、新嘉联 (002188)、夏新电子(600057)、中弘股份(000979) (000979)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等。

  刘国华,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主要从事证券法、公司法、合同法、债权债务、房地产、建筑、婚姻法、企业及个人法律顾问等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等证券欺诈的民事赔偿和金融领域有较多的实务操作及理论研究。典型案例包括:股民诉东方电子(000682)、天津磁卡(600800)、海信科龙(000921)、广汽长丰(600991)、大湖股份(600257)(600257等)证券虚假陈述赔偿纠纷案。

  臧小丽,先后获中文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臧小丽博士长期专注于公司法、金融证券领域的律师实务,成功办结了几十起关于公司设立、改制重组、破产清算、股权纠纷、公司诉讼、证券民事赔偿等方面的案件。典型案例包括投资者诉中捷股份案、投资者诉中电广通(600764)案、投资者诉东盛科技案、投资者华夏建通案等。

  刘英新, 北京市齐致(济南)律师事务执行合伙人,高级律师。先后担任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法学会财政金融税收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济南市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代理了渤海股份、东方电子等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案件。

  田慧峰律师,河南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河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代理东方电子等证券虚假陈述案件。

  杨瑜琳,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民商法专业研究生,重庆尚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重庆市律师协会第三届、第四届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业务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第五届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两江新区律师专家服务团成员、重庆市民营企业律师专家服务团成员。

  郭玉棉,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律师,河北大学统计专业毕业,经济学学士,中级经济师资格、保险代理人资格、金融专业中级技术资格。一直关注和致力于证券、票据纠纷;民间借贷和私募资金;私人法律顾问领域内的法律服务。来源投资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