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将国企分成“竞争性”和“准公共性”发展和监管(图)

2013年03月13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邝野
图/邝野

  近年来,对于国有企业的定位和布局,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加紧调研并着手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此项工作,预计我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将于年内启动。

  而广东已在分类推进国企改革上先行一步。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广东于去年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明确了广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关人士透露,《改革意见》提出了许多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改革意见》)目前在广东各地落实和有序推进。

  A

  首次明确国企分类改革与发展

  在2月27日召开的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温国辉在讲话中提到,广东《改革意见》提出,从功能定位的角度,把国有企业分为竞争性和准公共性两大类,并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和重点。

  “广东将国有企业分成"竞争性"和"准公共性"两大类来分类发展和监管,并在省委省政府的文件中予以明确,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有地方国资系统人士介绍说。

  而在去年广东省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中,温国辉在发言中透露了相关改革思路:对属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要转变为完全的市场主体,跟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一样,在市场上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推动竞争类国有资本的证券化、市场化和公众化。对于准公共性的国有企业,要重点强化其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持续发展与服务社会的双重目标。

  与此同时,广东还率先提出,作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措施,将按照竞争择优原则选拔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实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市场化、职业化。力争“十二五”末,省属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半数以上实现市场化选聘和企业化管理。以后国企新提拔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将全部实行任期制,同时实施契约化、市场化管理。

  “这意味着以后国企高管将不再是从原来的体制内产生,也没有任何的行政级别,这些做法,比央企都要走得前。”有地方国资系统人士评论说。

  B

  竞争性国企完全实现“三化”

  在广东酝酿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实现竞争类国有资本的证券化、市场化和公众化的同时,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已成立国有企业改革小组,在对各地国资调研的基础上,经汇总总结,国务院国资委将力争在上半年制定出台有关国企改革的意见,完成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设计。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证实,今年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

  至于未来国企改革的目标和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今年1月底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企大体上可以分为功能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两种类型,功能性国企包括水电油气、公交地铁等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从事重要资源开发的企业,以及军工、大飞机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企业。对这些企业要加强市场化的内部改革、完善出资人管理并加强行业性的社会监督,使它们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公众。对竞争性企业而言,需要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改革。竞争性国有企业改革最终的体制模式将是干干净净的公众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和规则运作。

  C

  粤各地大刀阔斧落实《改革意见》

  《改革意见》出台至今已有几个月的时间,据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温国辉在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介绍,各地已在积极落实《改革意见》。

  其中,广州的改革力度就颇大。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广州拟将102家未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包括2家银行)全部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统一监管、统一授权、统一制度”,并以此为契机,以“规范管理、保值增值、做大做强”为目标,制定一揽子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方案,涉及管理体制、企业制度、产权管理、资本预算、劳动人事、班子建设等方面。

  另外,东莞的国有企业改革动向也值得关注。据东莞市国资委主任任洪杰透露,今年将在全市推行市属国有企业薪酬改革,按市属企业不同属性和特点,对市属企业员工薪酬考核、分配进行试点。

  任洪杰还介绍,竞争性市属企业包括实体经营、资产经营和应用科研等类型,应重点强化效益导向及市场主体地位,考核上侧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准公共性市属企业包括承担政府指令性公共项目及公共服务、专营性质、平台性质等类型,重点强化其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服务社会和持续发展双目标,要拟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考核试行办法。

  据了解,目前,除广州等市制定了一揽子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方案外,佛山、中山、肇庆指导企业制定了深化改革个案并取得进展,珠海、江门、顺德大力推进国有资本向公益性、基础性及关键领域集中,提高了资产质量和营运效益。记者 严丽梅(羊城晚报)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