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西研发超级大豆 中国尚未认可

2013年03月13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巴西大豆研究所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技术的新的转基因大豆,并且在大豆生物治虫、固氮增肥、防治大豆黄锈病、大豆直播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第二代转基因大豆已经获得巴西生物技术委员会的批准,但要进入商业化生产,需要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大豆主要进口国认可。在没有市场出路的情况下,巴西农民不愿冒险引种。

  杂交大豆、热带大豆和转基因大豆巴西大豆科研的三次“技术革命”终于将巴西打造成世界大豆的生产大国,成为世界的新粮仓。而现在,巴西大豆生产和科研正在“孕育”着新一轮“技术革命”。

  近期,巴西大豆研究所已经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技术的新的转基因大豆,并且在大豆生物治虫、固氮增肥、防治大豆黄锈病、大豆直播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但第二代转基因大豆能否在巴西扩大,还需要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大豆主要进口国认可。

  竞争全球最大大豆出口国

  巴西农业部的调查显示,今年巴西大豆总产量预计达到8342万吨,创下大豆产量的最高纪录。如果这一预测变成现实的话,巴西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甚至还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

  美国商务部3月1日发布的全球粮食行情预测报告也指出,到2022/2023农业生产年度,全球大豆交易量将达到1.44亿吨,其中巴西大豆出口量将达6380万吨,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40%。美国退居第二位,大豆出口4380万吨,占全球的30%。阿根廷继续保持第三位,出口1750万吨,占全球的12.1%。

  巴西大豆的生产历史并不长,但发展却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巴西供应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1977年,巴西大豆产量不到1000万吨。进入21世纪后,巴西大豆产量从3200多万吨猛增到去年的680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2011年巴西出口大豆创汇收入达到171亿美元,成为巴西第四大出口产品,仅次于铁矿石、石油和交通运输工具。

  技术革命研发超级大豆

  巴西大豆生产取得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就是巴西在大豆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三次大豆“技术性的革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杂交大豆是巴西大豆产业发展第一个标志性技术革命。20世纪60年代,巴西从美国引进大豆新品种,并在南部进行杂交选种,以培育出适合巴西南方土壤、气候和水质条件的新品种。杂交选种所培育出来的大豆新品种,不仅使巴西大豆生产率得到很大提高,而且大豆品质也有很大改善,从而使大豆生产在巴西南方“扎根”发展,成为巴西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热带大豆是巴西大豆科研的又一个标志性“技术革命”。针对温带大豆“移植”到热带地区种植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巴西科研人员在温室试验田里模拟热带气候条件,对大豆新品种进行筛选培育,逐步开发出“热带大豆”,最终使巴西大豆种植区域逐步扩大到巴西中西部地区。

  10多年前,美国孟山都公司通过生物技术,开发出具有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据了解,一粒大豆约有6万多个基因,孟山都公司通过“注入”新的基因,使种大豆农民可以使用农药杀死杂草,又不损害大豆作物的生长,从而提高大豆产量,减少生产成本。

  转基因大豆产量高、成本低的优势最终使一开始强烈反对的巴西政府批准了巴西农民种植转基因大豆。到2011年,转基因大豆已占巴西大豆种植面积的81%,对巴西提高大豆单位产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巴西大豆每公顷的平均产量在3吨左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水平。

  新技术待市场认可

  杂交大豆、热带大豆和转基因大豆,巴西大豆科研的三次“技术革命”终于将巴西打造成世界大豆的生产大国,成为世界的新粮仓。现在,巴西大豆生产和科研正在“孕育”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近期,巴西大豆研究所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技术的新的转基因大豆,并且在大豆生物治虫、固氮增肥、防治大豆黄锈病、大豆直播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另外,早在50年前就在巴西“落户”的孟山都公司,也看好巴西大豆的生产潜力,正在巴西进行第二代转基因大豆的研究与开发。

  据孟山都介绍,第二代转基因大豆(RR2)采用的是基因培育法,即在大豆基因组里培育一种新基因,使大豆产生抗虫害的能力。目前,这种大豆正在巴西1000个农场进行试种,成果显示三大优势:第一,具有产量特别高的优势,每公顷产量比第一代转基因大豆(RR1)多6吨。以巴西为例,如果采用第二代转基因大豆,在不增加大豆种植面积的情况下,巴西大豆总产量将新增800万吨;第二,具有抵抗4种大豆常见虫害的能力,无需喷洒农药治虫;第三,保持了抗除草剂的能力。这三种优势可以使大豆生产者获得更大的生产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第二代转基因大豆已经获得巴西生物技术委员会的批准,但要进入商业化生产,需要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大豆主要进口国认可。在没有市场出路的情况下,巴西农民不愿冒险引种。

  据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去年的进口量为5838万吨。同时,中国也是巴西最大的大豆出口市场。

  作者:滕飞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