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首季4企业受罚 证监会重罚加码强化监管角色

2013年03月13日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3月11日,佛光照明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书之后,紫光古汉也在昨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这是年初至今,中国证监会(包括其派出机构)开出的第4张罚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粗略统计,2012年,中国证监会向20家上市公司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涉 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批违规和高管违规等。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正在逐步加大。

  “零容忍”

  紫光古汉挨罚的主要原因是财务造假。中国证监会对紫光古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2005年至2008年年度报告会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4年中分别虚增利润3750万元、676万元、622万元和116万元。此外,还未如实披露《合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签订并实际执行相关情况。对此,中国证监会对紫光古汉以及相关人士给予警告和罚款的处罚。此外,存在财务问题的还有亚星化学

  财务造假方面,值得一说的便是万福生科,这家在湖南证监局例行检查中被抓出来的财务造假公司,是中国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集中表现,目前,公安机关也已经介入调查。该公司无疑将成为资本市场上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

  财务造假之外,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多。同样收到罚单的*ST浩物、亚星化学和佛山照明主要的问题则集中在信息披露违规方面。

  以亚星化学为例,公司在今年2月6日,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书。该公司的问题在于,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同时,还未按规定披露与亚星集团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而这并不是亚星化学第一次收到证监会的罚单。

  2012年6月15日,亚星化学同样是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罚单”。证监会表示,亚星化学与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大额直接和间接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入账导致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同时,亚星化学还存在未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等问题。

  强化监管角色

  郭树清在上任后不久出席2011年12月在深圳召开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曾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粗略统计,在2012年中国证监会共计向上市公司开出了20张罚单,而这些罚单的内容大都集中在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虚假记载、信息披露不完整等方面。记者发现,在查处这些问题时,部分问题追溯时间并不短。紫光古汉会计信息虚假记载的问题便追溯到了2005年。

  “IPO在经历一轮财务审查的同时,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审核也在变严。这给处于持续督导期的保荐代表人带来很大的压力。”深圳大型券商投行部项目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罚单的数量还会增多。”

  “改进新股发行制度。新股发行审核开始从对盈利能力的实质性判断,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转变。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抑制二级市场盲目"炒新",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这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大力推进的主要改革措施之一。

  很显然,在信息披露方面的改革还不仅限于新股发行方面,他力图将信息披露方面的改革推向二级市场。信息披露改革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前哨”。

  “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罚单为中小股东维权提供了便利。”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对中国证监会加大打击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举措非常关注。“目前,中国证监会采取的一系列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措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未来中国证监会需要更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将发审方面的工作更多地交给市场,而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监管违法违规行为方面。” 国际金融报 记者 宋璇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