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存各式霸王条款消费陷阱 理财产品藏猫腻

2013年03月13日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少了我100块钱,就没法要回来呢?”“凭什么我少还了7毛钱,却按1000元给我计算罚息?”“我是来买理财产品的,结果被忽悠的买了保险”……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的普及,各式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引发了市民众多不满。

  近日记者也通过亲身调查、走访,为大家 梳理了我市多家银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随意扣款还得储户投诉

  聂翔在中国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但开通后从来没用过。直到有一天他上中国银行官网查询,无意间点开“信用卡记录”一栏才发现,信用卡竟然被划走了200元。

  “卡一直在我身上,我用都没用怎么就被划走了200元?”感到诧异的他马上拨打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电话。“可能搞错了,把钱给您退回来就行。”虽然在聂翔的几次投诉下,中国银行最终退回了他的200元,“但中国银行由始至终都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会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扣了200元。而且工作人员对此根本没有道歉,好像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感到气愤和不解的聂翔,在200元到账之后马上注销了那张中国银行的信用卡。

  据银行业内人士张洋介绍,未经过所有者确认便将储户卡中钱划走的只有工商、税务等少数部门,“连公安局也没有这样的权限,更不用说银行了。而且这种划款,只限于储蓄卡自动划账。信用卡被莫名划账确实难解。”

  少还几毛钱也得全额罚息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许多人也习惯了刷卡消费。但由于消费时的有零有整,非常容易造成消费者还款时忘记了还零头。而这样的疏忽,在许多银行看来是不可饶恕的,因为银行的原则是“哪怕欠1分钱,也要全额罚息。”

  市民李鑫在交通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有次买家具总共刷了5102块钱。”时隔不久,他便去银行还了5100元,却把零头的两元给忘了。“结果二个月后,我收到短信,信用卡欠款153.06元。”李鑫记得上次买完家具就再没用过这张卡,怎么会欠这么多?咨询后,才知道由于他少还了“2元”,这60天产生的利息是按“5102元”的全款计算的。“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少还了2块钱,两个月竟多还150多。”

  朱忠涛表示,“全款罚息存在着明显不合理的地方,也属于银行霸王条款之一。按照公平原则,应该欠多少钱算多少钱的利息。”

  信用卡年费有陷阱

  信用卡被市民吐槽的还不只“全款罚息”一条,纷繁复杂的年费收取标准也让人难以分清。

  在康复路做生意的李先生觉得他被忽悠了,“银行的员工过来几次,说他们的卡不收年费,而且透支额度高,让我办一张。”想着自己进货经常要找资金,透支额度高又不收年费的信用卡挺实用便办了一张。“去年我自有资金够用,就没动过那张卡。结果前两天竟收到了缴费通知。”打听之下,才知道所谓的免年费是在刷购次数达到一定数额的前提下才有效的。

  张洋承认,现在各行的信用卡中心为了完成办卡任务,在推销时有些人确实会含糊一些对消费者不利的内容,甚至刻意忽悠消费者办理。对此,朱忠涛表示,虽然格式合同对于相关内容会规定清楚,但市民一般很难完全读懂,更多的是听推销员介绍。如果出现介绍与合同不符的情况,在有当时录音等证据的情况下,市民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伸张自己的权益。

  理财产品宣传藏猫腻

  现在市民走进银行不再只是简单的存款,购买理财产品也是重要的选择。但“浮动收益”、“年化收益率”等专业词汇经常将市民忽悠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多家银行都力荐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如果客户不咨询理财经理根本不会拿出保本型产品的宣传册。在农行西大街支行里,银行人员听说记者想购买些保本型理财产品时,便介绍说:“保本的理财产品都收益较低,不如您买点浮动收益型产品也没风险赚得还多。”而她所说的浮动型其实是“不保本型”,即有可能收益较高,也有可能亏本。但这一点却没有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介绍。

  对此,张洋指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不要被预期收益率和销售人员的介绍所迷惑,尤其是一些银行发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信贷理财产品。尽管银行会对贷款项目风险进行审核但这类产品仍有亏损本金的可能,投资者一定要了解产品的风险等级。他还提醒投资者应注意保护自身利益必要时留取录音等证据。

  银行的服务品质遭质疑

  走进任何一家银行,无不有着阔气的门脸和整洁的大厅,但硕大的大厅里服务窗口虽不少,但真正开着的却没几个。无奈的顾客只能领着号,坐等叫到自己。“我都排了快一个小时了,就三个窗口开着,太耽搁时间了。”李直坐在小南门里中行的大厅里无聊的玩着手机。

  记者在各银行大厅里采访的31位顾客,有27位反映银行排队时间过长,窗口未开满。而在交通银行太白路支行里,一位顾客还反映,银行不但服务态度差,办理业务慢,就连ATM机中也经常没有凭条。 来源西安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